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沪深港股市缩量震荡 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

新浪财经

关注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了震荡的走势,市场风格也发生了一定的切换,前期热炒的一些人工智能板块出现了分化,有些个股出现了回落,而前期跌幅比较大的新能源股票则受到资金的关注,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市场的风格逐步从前期的炒题材、炒概念逐步转向配置业绩股,中字头股票由于低估值、高分红的特点,加上政策利好的推动出现了持续的表现,中特估成为市场领涨的一个板块。本周整体上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不强,一些消费股则是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还没有走出底部。从赚钱效应来看,市场的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从近期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四月份经济继续复苏,消费复苏的力度还不大,但是和一季度相比已经有所提升,特别是在低基数的背景之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到18%,这也就预示着后期消费可能会进一步复苏。从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依然保持着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因为美联储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收紧我国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还是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目标。

和之前相比,市场的成交量有所缩量。之前曾经有连续二十多个交易日,市场的成交量破万亿,然而近期市场成交量萎缩到8000亿左右,市场的缩量震荡也表明了当前市场处于选择方向的时候,是进一步上攻还是调整,现在可能还面临着比较关键的选择。随着经济面的复苏,市场的信心确实也在逐步抬升,而业绩优良的好公司可能会受到资金的关注。特别是有一些优质龙头股,已经跌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估值,远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这样市场进一步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是市场成交量的缩量表明现在市场还是在选择方向。等到出现比较强的赚钱效应的时候,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入场,从而形成上攻趋势,现在还是处于结构性行情的阶段。所以现在一方面不要继续追涨一些题材性比较强,前期涨幅比较大的AI板块。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技术进步的体现,也会提高人类的生产效率,但是前期爆炒人工智能导致很多股票短期涨幅过大,加上很多AI的股票并没有业绩支撑,所以追高被套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巴菲特股东大会在今年5月6号召开,我也第五次现场参加了巴菲特股东大会。在会上,有投资者问巴菲特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巴菲特说人工智能的出现确实对人类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尔盖茨也向他亲自展示了ChatGPT。巴菲特发现人工智能几乎是无所不知,但是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会超过人类的智慧,而且要防止出现一些风险,就像当年发明原子弹一样,对人类是福是祸说不清楚。现在有超过1000名AI的科学家联名呼吁暂停ChatGPT-4以上的研发,防止出现对人类的威胁。巴菲特幽默地说,我问ChatGPT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准备什么时候消灭人类?然后在它准备行动之前拔掉电源插销,很幽默地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一些挑战。所以对于这个板块的投资,可以去关注哪些企业以后能够做出来比较好的应用,能有比较好的业绩释放。但是炒作这个题材和概念,可能还是有比较大的风险,这一点也要注意。从布局的角度来看,现在是布局新能源龙头股和消费白马股的机会。因为这些白马股在前期调整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估值也跌到了历史平均估值之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布局机会。从长期来看,新能源和消费还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建议大家可以在当前市场调整的时候逢低布局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清洁能源基金以及消费。

消费复苏现在已经逐步展开,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加快恢复的现象。消费的复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消费场景的复苏,基本上都已经放开,我们看到春节和五一小长假各地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热门景区人头攒动,特别是一些餐饮、旅游、商场都出现了比较多的消费复苏,但是人们收入提升还需要时间,消费信心的提升,消费能力的提升可能决定了下一步消费复苏的情况。所以消费复苏的第二个阶段就是消费能力的复苏,也就是在经济复苏之后,逐步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政策上也会进行推动,比如说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智能家电下乡等等,这些可能也是下一步消费增长的动力。

1~4月份资本市场印花税同比下降了41%,这可能也是市场成交量萎缩的一种表现。因为市场在前4月份呈现出结构性分化的走势,虽然指数在近期突破3400点,创了年内新高,但主要是中字头板块上涨带动,很多股票其实都是处于下跌的状态,成交量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市场的缩量也反映出市场处于结构性行情之中,而不是普涨的行情。成交量要等到市场出现赚钱效应,开始上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放大,现在基本上是稳定在八千多亿的水平。本周受到全球投资者关注的一个新闻,就是日本股市创出30年的新高。日经225指数本周表现强劲,创出近30年的新高。从原因上来看,一个是欧美经济整体出现了衰退的迹象,而通胀也比较高,所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以加息为主,使得欧美股市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日本经济虽然增速也不高,但是日本股市有一些盈利增长比较稳定的公司,吸引了外资的流入。据统计,外资在今年持续流入到日本股市,带动了日本股市的反弹。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在过去30年几乎是失去的30年,这30年的时间里日元已经贬值了很多,所以虽然指数上创新高,实际上相当于30年前投资的同一笔资金现在刚刚解套,也就是说从货币贬值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已经损失很大了,并不是说投资者没有损失。因为指数上涨其实是一种名义价格,创出30年的新高其实并不代表日本投资者整体是赚钱的。毕竟在日本经济比较差的时候,股市能够创出新高,也体现出这几年在经济改革方面,日本政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对日本股市的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港股近期也是震荡调整,走势相对比较疲弱,恒生指数又跌回2万点之下,恒生科技指数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港股的走势既受到美股等外围市场的影响,同时也受到A股市场走势的影响,所以最近港股走势比较疲弱,而市场成交量仍然围绕着在港股上市的一些科技互联网公司为主,这些互联网公司仍然是受到资金关注的。因为对国内投资者来说,通过港股通可以配置这些互联网巨头,有一部分互联网公司是在美股上市的,不能直接去投资,可能会吸引南下资金去配置互联网公司。所以在去年10月底触及底部区域之后,互联网板块出现了大幅上涨,形成了第一波比较强劲的上攻,但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之后,近期又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从长期来看,这些互联网公司具有流量优势,在港股属于资金关注度比较高的板块,投资人依然是可以继续去关注的,包括港股的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具有估值优势。现在港股和A股都处于结构性行情之中,估值处于历史平均估值之下,从长期来看现在也是一个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