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视频|杨德龙: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本周新能源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直接诱发因素就是碳酸锂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攻,突破了20万元一吨,并且后市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碳酸锂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需求拉动。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前四个月工业增加值出现3.6%左右的增长,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出现了快速的回升,特别是4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环比大幅增长,这也显示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进一步明确。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30%左右,4月份恢复到这样的水平,说明在政策推动以及高油价的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占比也逐步抬升。去年我国汽车出口已经突破了3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国,今年可能会突破400万辆,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汽车的出口正在为我国创造更多的外汇,而以往汽车出口量一直是比较少的,长期不超过100万辆。究其原因,一个是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品牌价值正在逐步提高,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推出之后,我国汽车整体的制造能力以及质量、口碑上都有了大幅提升。值得关注的是,国产汽车不仅在数量上的增加很快,而且价格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提升。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的汽车售价往往在10万元之下,超过20万元的车都不多。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推出之后,三四十万一辆的汽车都很普遍,甚至有些自主品牌的汽车已经推出了百万元级别的汽车,这说明我国汽车工业正在实现弯道超车,而其中最大的工程就是新能源汽车。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基本国策,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从各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我国占据新能源主动权的重要战略。在传统能源领域,我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缺气的国家,大概有72%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依赖进口。在传统能源领域我们严重依赖煤炭,石油供应存在着比较大的能源安全问题。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来替代传统燃油车,然后通过大力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从而提高新能源占比,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这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等行业龙头股出现了大幅杀跌,有的股票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低位,而业绩依然亮眼。所以在当前时期,大家可以继续关注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新能源上涨的机会,从长期来看,新能源依然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方向。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一季报已经公布,前十大重仓股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龙头股,行业龙头企业在竞争中更具有优势,有可能会获得长足发展,新能源可能是市场下一步反弹的主力军。

市场风格近期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切换,特别是前期热炒的人工智能板块,近期已经开始出现了高位回落的走势,很多个股调整幅度很大。在年报、一季报披露之后,大家发现很多人工智能的股票并没有业绩支撑,更多的是概念性的炒作,因此股价上涨的持续性并不强。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长期发展的趋势值得我们关注,但是不能良莠不分,所有跟AI有关的个股就大幅炒作,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风险。从这次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来看,大家对AI的关注度确实很高,有不少人提出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巴菲特非常客观地进行了评价。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确实改变了很多行业,并且ChatGPT似乎无所不能,但是巴菲特不认为人工智能会超过人类的智慧。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领域将来应该会涌现出更多伟大的公司。一将功成万骨枯,真正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人工智能龙头股应该是凤毛麟角,过度炒作很容易造成一定的风险。巴菲特同时也表达了对于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人类造成挑战的担忧,他说就像原子弹的发明一样,人工智能对人类是福是祸,说不清楚。关于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对人类的生存造成挑战,巴菲特说,我会在人工智能行动之前把电源插销拔掉,幽默地表达了担忧。

在投资上,我们不能过度去炒作一些题材股、概念股,而是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配置好公司、好基金,以期从中长期获得好的回报。今年以来,市场的风格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人工智能以及中特估的板块轮番上涨,带领指数突破3400点,而在本轮行情中超过半数的股票出现了跑输指数的现象,很多投资者感慨赚了指数不赚钱,不过市场风格在近期已经开始出现切换。这次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的意义非常重大,让投资者再次感受到价值投资的魅力。坚定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胜利的法宝,只有选择在市场底部去布局好股票、好基金,才能够从长期获得好的回报。而追逐热点很容易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做价值投资并不代表短期就能盈利。从长期来看,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才能够获得超额收益,也就是说价值投资是追求做长跑冠军,而不是短跑健将。做价值投资,既要对行业和公司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坚定持有好公司的信心,同时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被短期市场的风格波动以及股价的波动所干扰。每次市场对白龙马股感到绝望的时候,往往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