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我国宏观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资本市场有望逐步回暖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整体来看,4月份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服务业和消费恢复较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4月份我国消费增速有所加速,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相对于1~3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当然这也和去年4月份受到超预期影响,消费基数较低有关。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是31290亿元,增长16.5%。1~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33亿元,同比增长8.5%。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在一季度已经超过了60%。消费的复苏是经济复苏的关键,通过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推动家电下乡等等这些环保产品的消费,可以提振消费增速。另外通过发放一些优惠券等方式也可以提振消费增长,通过提高就业率,提高劳动者的薪酬水平,提高消费者的信心,这些都是提高消费的一些途径。消费在下半年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速恢复增长,这对于消费白马股的企稳回升是有利的。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均保持同比增长,与3月份相比,原煤天然气、电力生产加快,原油生产有所放缓。而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个月下降0.47%,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高的情况之下,光伏等高景气度的行业出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体现出新能源作为经济转型最受益的领域之一,依然保持了高景气度。而前期新能源板块出现了大幅下跌,在4月份我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布局调整到位的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清洁能源基金,最近已经开始企稳回升,出现了较好的表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对于新能源的投资依然可以着眼于中长期重点布局。

1~4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5514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住宅投资27072亿元,下降4.9%。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依然较为低迷,房地产销售在一季度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但是延续性并不强。去年我国出台了“三支箭”支持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使得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大减少,只有个别高杠杆的房企出现破产风险。但销售端依然较为低迷,比如在限购限贷方面依然成为制约房地产销量增长的一个因素。所以后期可能会针对房地产销售端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让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活跃起来,让房地产回归市场化。房地产成交量上升之后,整个房地产产业链都有望复苏,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有望由负转正。

从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延续了一季度复苏的势头,逐步回暖。资本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也有望受此带动逐步出现回升,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是比较明显的,市场的风格在近期也逐步完成切换,从前期的AI逐步转向配置业绩优良的白马股,特别是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板块最近已经蠢蠢欲动。

5月6号,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召开,我第五次到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感受巴菲特的魅力。价值投资是被证明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而巴菲特和芒格在价值投资上给大家做出了表率。这两年很多白马股出现下跌,很多人开始质疑价值投资,从长期来看,做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依然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坚持价值投资不仅需要对所投资的行业和公司有信心,对所投资的基金有信心,而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因为短期市场的波动去质疑价值投资本身。选择好行业、好公司以及好价格是做价值投资的三个最重要的方面,一般来说,好公司、好行业价格都比较高,要想等到一个好价格就要等到市场低迷的时候,甚至投资者绝望的时候去布局,这就是我一直给大家强调的要学会做逆向投资。当市场出现大幅杀跌甚至绝望的时候,通过逢低布局好股票、好基金来抓住长期增长的机会。

做价值投资需要大家能够克服人性贪婪和恐惧的弱点,能够在市场狂躁的时候保持冷静理性,而在市场表现低迷的时候能够保持一定的信心,这些都是不容易做到的。巴菲特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和他有一个稳定的心态关系颇深,巴菲特说股市只不过是将财富从急躁的人手中转移到耐心的人手中。也就是说,做投资要保持耐心,耐不住寂寞,每天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投资者很难从长期获得好的回报。芒格也讲到,投资的真谛就是找到几家出色的公司,然后安心坐享其成。这一点就表明,长期投资胜利的基础就是要选出几家出色的公司。巴菲特补充到,要投资那些出色到傻子都可以经营的公司,因为早晚会有傻子来经营。芒格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知识往往来自于对历史和哲学的学习,而不是金融专业课堂上的那些课本知识和专业理论。这其实指出了做投资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而且需要一些哲学、历史知识给大家带来的良好心态,这无疑是我们学习巴菲特的一个重要方面。巴菲特曾经也说过,每个泡沫都有根针在等着他,当投机看起来轻而易举时是最危险的,错过一个人的能力范围之外的大好机会不是什么罪孽。在A股市场,这句话更有针对性,因为很多投资者喜欢去追逐一些过度炒作的公司,甚至也有很多估值已经超出了人们想象的垃圾股。很多人甚至不惜一切去追逐这些概念股,这种风险是非常大的。做价值投资就是要固执地去坚守价值投资的基本方法,能从内心上改变投机取巧的心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