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23年基民行为及投教偏好调研报告:基民的期望收益与实际收益有差距

市场资讯

关注

前言:

公募基金步入第25周年,基金产品越来越丰富,服务和工具越来越完善。根据中基协截至2023年1月底的数据,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过27万亿,基金数量达到10607只,其中有31只基金实现了超1000%的丰厚回报。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仍是行业关注的焦点议题,《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近三年和近五年基金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1.38%和14.87%,与之对应的基民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8.31%、10.35%,均出现一定损耗。投资者的收益体感应如何提升?

基民的期望收益与实际收益有差距

7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基金投资收益未达预期,其中近4成认为与预期差距非常大。

小标:选品、持有时长、配置情况影响基金的收益体感

1、7成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主要受行情影响,在用户行为因素中,“持有基金不够好”、“交易时点不合适”、“资产配置不均衡”为影响收益率因素的前三。

2、61%的用户选择基金产品时,主要关注过去历史业绩这一指标,其中近2成人表示只看历史业绩。

3、74%的用户会在投资时进行配置,但仅14%的受访者对自己的配置情况表示非常满意;还有25%的受访者没有养成配置习惯。

4、41%的用户持有一只基金的最长时间低于1年。

5、超过78%的受访者认为选好品、科学配置、长期持有都是健康的投资行为,有助于提升收益率。53%的人认为三类行为同时具备更重要。

基民对理财服务及投资者教育需求意愿高

1、超过6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需要投资平台提供理财服务帮助。

2、61%的受访者每周期望花1-5个小时学习投资理财知识,但其中只有一半的人真实花了这么多时间去学习。

3、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受访者,学习投资理财知识的意愿更高。

每周希望花6-10个小时学习投资理财知识的受访者中,有50%的人风险承受能力很高或较高,而厌恶风险的保守型受访者占比不到2%。

4、超过63%的受访者对如何选品、科学配置的投资者教育内容感兴趣,而从投资者教育形式来看,超5成受访者更感兴趣图文和短视频形式。

  注:此次调研线上共回收有效问卷5052份,报告数据均源于对5052份问卷结果的分析统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