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视频|杨德龙:欧美银行危机不会波及我国银行业 坚定信心持有好股票好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欧美银行危机不会波及我国银行业 坚定信心持有好股票好基金

视频|杨德龙:欧美银行危机不会波及我国银行业 坚定信心持有好股票好基金

本周全球资本市场都经历了大幅波动,并且消息面上几乎每天都有新闻,先是美国硅谷银行出现破产,引发了美国银行业大跌,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FDIC(美国保险机构)联合发表声明,对储户的资金进行兜底,避免储户出现损失,从而使得中小银行破产的影响在减少,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另外一家超大银行瑞信出现了流动性的风险,股价大幅下挫,单日下跌30%,创出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也大幅缩水,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后来瑞士政府以及瑞士国家银行承诺对瑞信进行大规模救助,救助金额高达500亿,挽救了瑞信银行破产的命运,从而出现大幅反弹。所以本周确实是跌宕起伏的一周,对A股和港股的影响,也还是引起了短期的调整。

从内因来看,国内经济数据本周已经公布,从一二月份的数据来看,经济确实是在复苏,但是复苏的力度不是太大,也显示出经过去年的增速大幅放缓之后,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所以消费增长相对确定,一二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另外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回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回升,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今年在“三支箭”之后房地产市场回暖的积极现象,但是房地产市场想回到繁荣状态还是很难的,因为人们对于未来输入的信心依然需要慢慢建立。另外从银行数据来看,存款的数据还是在持续的增加,贷款的数据则是增速放缓,个人贷款出现比较大的下降,这也说明个人消费信心依然不足。

综合来看,本周美国中小银行的破产,目前来看在政府的救助之下暂时有所缓解,但是不排除后面还会有个别银行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之下出现破产风险。瑞士信贷表示将从瑞士央行流动性工具中筹资至多500亿瑞士法郎,约合537亿美元,这一决定对于挽救欧洲银行业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可能会带来市场一定的反弹。另一方面,美联储下周要召开议息会议,在近期发生了银行业的危机之后,美联储加息可能出现一定的暂缓,并且加息的幅度也会大幅减少,这可能是有利于下一步市场回暖的。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就是和ChatGPT相关的人工智能板块,而百度文言一心公布之后,大家对于中国版的ChatGPT也有很大的关注度。当然百度版的ChatGPT可能和美国版的相比,技术上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但毕竟我们也在努力去开发新版的ChatGPT,在未来可能会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百度文言一心已经申请服务测试的企业达到7.6万,也推动百度集团股价出现大幅反弹,反弹幅度一度超过14%。所以从大家的关注来看,对于中国版的ChatGPT还是比较关注的。事实上从ChatGPT出来之后,美股掀起了一波投资热潮,A股随后也出现了一波炒作。当然这个板块目前来看还是处于概念炒作层面,因为国内的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和美国版的ChatGPT其实没有太多的关系,更多是反映出大家对于这个板块未来发展的期待。现在百度公布了文言一心,可能会对这个板块短期的走势形成一定的推动作用。在投资上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就是说未来能不能产生好的产品,最终实现商业化,推动行业发展,我们也拭目以待。

本周市场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周五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说明当前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反复震荡,市场的信心依然不足,所以反弹起来也是一波三折。从去年10月底市场比较绝望的时候产生行情,然后消费以及中字头的蓝筹股轮番表现,带动了市场回暖。但是近期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市场现在处于震荡中回升的阶段,只不过回升的节奏可能一波三折。相对来说,周五市场的走势出现了震荡走高,也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有利于推动大盘早日完成这波调整,进入到上升轨道。实际上市场的趋势其实已经确立了,从去年10月底大盘触及低位之后,市场的趋势已经从之前的单边下跌进入到震荡回升阶段,结构性牛市的行情逐步确立。所以在当前犹豫中上涨的阶段,重要的是要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中长期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好公司还是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建议大家要积极进行把握,市场一旦确定了上升的趋势,大家的思维方式也要从之前的熊市思维转向牛市思维,也就是每一次市场的调整都是逢低布局好股票、好基金的时机。

近期中字头以及国企改革板块出现了持续的上涨,相关指数也出现了持续上攻。一方面是这个板块估值较低,盈利增长比较稳定,而国企在市场占有率、资源等方面都具有比较大的优势,吸引了很多资金的关注;另外在去年,易会满主席提出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对于这些低估值的板块也形成了比较大的利好推动,所以低估值板块出现持续表现也是在情理之中。从业绩增长来看,很多中字头的股票业绩增长比较稳定,在经济增速回升,经济复苏确定的情况之下,这些中字头股票的业绩将会出现明显回升,再加上估值上的弹升,形成戴维斯双击,带来了持续的表现。所以从赚钱效应来看,中字头的股票以及国企板块在今年可能会成为市场投资的主线。随着市场逐步完成调整进入到震荡回升阶段,大家可以一方面积极布局一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以及相关基金,另一方面对于低估值蓝筹股,特别是中字头、国企改革等主题的板块也可以积极关注。港股方面,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的这些互联网公司在去年调整比较充分,经过第一波上涨之后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预计近期有回升的迹象,科技互联网依然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也是港股重要的投资领域,大家可以积极进行布局。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内外部因素,正在酝酿新一波上攻,所以建议大家在当前一定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不要市场低位的时候丢掉优质的筹码。现在市场趋势已经反转,所以市场短期的调整带来了上车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已经调整到位的一些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基金,可以趁机布局。今年无论是A股和港股,趋势上已经反转,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逐步提高。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会推动今年经济复苏,所以今年积极做多、逢低布局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