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高换手率、风格散户化:广发基金孙迪在管产品亏逾30%

市场资讯

关注

作者:面包财经

广发研究精选股票A成立至今2年多,累计浮亏超过32%,投资者损失严重。

2022年上半年,广发研究精选股票的换手率达到292.86%,在同类产品中处于较高水平。去年四季度以来,或受重仓股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广发研究精选股票A的净值不涨反跌,甚至创出成立以来新低。

伴随净值下跌,广发研究精选股票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累计产生约7.75亿元亏损。不过,广发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仍然能够凭借管理费收入实现旱涝保收。

成立2年多浮亏32%

广发研究精选股票成立于2020年11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59.5亿元(对应有效认购份额59.5亿份),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169129户。该基金包括A/C类基金份额,以A类份额为主。

然而,成立以来至今(截至2023年1月17日,下同),广发研究精选股票A累计浮亏达到32.1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0个百分点,同类排名486/500。

2022年,广发研究精选股票A净值回撤达到35.62%,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同类排名704/723。

不仅是2022年,该基金2020年和2021年也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伴随净值下跌,部分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广发研究精选股票的基金份额总额减少至28.23亿份,相比成立时减少超过30亿份。

换手率高企,净值逆势创新低

研究基金持仓发现,广发研究精选股票的持仓换手率较高且呈上升趋势。

2021年上半年,该基金的换手率为204.72%;到了2022年上半年,广发研究精选股票的换手率上升至292.86%。

在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初始基金口径),该基金2022年上半年的换手率处于前10%。

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持仓方向主要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通信等先进制造业板块,白酒、医疗服务等消费医药板块,及公用事业等行业。

2022年四季度以来,受多重利好因素刺激,市场迎来反弹。但是,广发研究精选股票却不涨反跌,甚至创下净值新低。

数据显示,广发研究精选股票A在2022年四季度净值下跌约7.43%。同期,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参考指数中证800上涨1.96%。2022年12月23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创成立以来新低,为0.6074元。

基金2022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多数在四季度录得下跌。其中,第一大重仓股锦浪科技跌幅达到18.51%。

广发基金旱涝保收,累计收取过亿管理费

伴随净值下跌,广发研究精选股票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累计产生约7.75亿元亏损。其中,2022年上半年浮亏5.61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的本期利润约为-3.59亿元。

由于2022年第四季度净值继续下跌,预计该基金的浮亏将进一步有所扩大。

不过,虽然基金浮亏较大,广发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仍然能够凭借管理费收入实现旱涝保收。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广发基金从该基金累计收取管理费约9966.96万元。考虑到2022年下半年的管理费,广发基金截至2022年末预计将累计收取过亿管理费。

广发研究精选股票的基金经理为孙迪,曾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研究员、部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等职务,现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目前,孙迪共管理4只基金产品(初始基金口径),除了2022年新成立的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其余产品2022年均回撤超过20%,其中2只产品更是回撤超过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