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视频|杨德龙:2023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 抓住优质龙头股的投资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2023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 抓住优质龙头股的投资机遇

1月17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联袂上涨,走出了大幅反弹的走势,特别是前期被错杀的一些优质龙头股大幅回升,价值投资标的再次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去年12月20日我正式发布2023年十大预言,明确讲到2023年随着影响市场各方面的因素边际改善,预计A股和港股市场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行情,价值投资标的将会重新受到资金关注,出现比较好的表现。价值投资将再次成为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一些炒消息、炒概念的股票可能会被打回原形。价值投资者经过两年的煎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优质公司的价值再次得到市场认可,这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中国的龙头公司将处于一个越来越有利的位置,在整个经济增长中将分得最大的蛋糕,这就是新常态。

中国经济转型新阶段,国内行业内部整合,优胜劣汰,龙头公司胜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公司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进入加速成长阶段。着眼全球,依托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雄厚的制造实力,在全球化后也越来越受益,而经过三年疫情的考验,很多公司退出市场,这也使得行业的龙头企业有机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此前由于短期的业绩下滑以及估值的下降,很多优质龙头股的股价相当于高点打了五折到六折,甚至有的打了三折到四折,因此投资机会比较明显。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做逆向布局。好公司只有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才会产生好价格,而这时候也是果断布局的一个时机。2023年随着经济面的回升,好公司可能会享受更多的估值溢价,白龙马股具有比较好的交易流动性,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中国人很善于创新,从0到1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但因为文化、制度、治理等各种因素,从1做到n比较困难。这些真正的白龙马股已经被证明是从1做到n的企业群体,是比较稀缺的,理应得到溢价。2023年有望成为价值投资的大年,好公司将会大放异彩。在中国做价值投资的时机越来越成熟,原因在于国家整体环境的改善,法律的不断健全,使得致力于生产性努力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企业家已经明白要经久不衰,成为百年老店,只能靠生产性努力。随着致力于生产性努力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价值投资的春天真的到来了。

投资其实就是在拥有矿脉的山中寻找矿物,并不是整座山脉都有矿,我们找矿也不用把整座山都翻一遍,而是先找到矿脉,沿着矿脉深挖,不要轻易放弃才能挖到矿石。投资也是如此,要不断寻找结构性机会,抓住好公司的长期投资机会,然后坚定持有,做时间的朋友,以时间换空间,获得长期的回报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当然市场也有波动,好公司也有下跌的时候,这时候恰恰是配置好公司的一个时机。去年4月底和10月底这两个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刻,也是大盘跌破3000点的时刻,都是属于底部布局的时机。当时我都通过写文章、视频直播等方式为大家分析价值投资逻辑,告诉大家要坚持春种秋收,要记住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在当时播种的投资者现在已经硕果累累。我们坦然接受一年四季的更替,面对周期不要情感而要用理智来判断,我们每天都处于变化的过程中,我们每日每月都会遇到从来没遇到过的事情。但我们中的很多人忘记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相同之处,正如自然界一样,从长期看,我们的经济体系保持着稳定和理性,我们坦然接受不可避免的季节更替,很多人却为经济的周期变动而烦恼。我们对于股市的周期同样如此,股市有涨有跌,有牛市也有熊市,这是自然规律,与一年的四季更替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很多人在牛市的时候会忘记,熊市终究会到来,牛市总会涨到头,而在市场熊市的时候则会忘记,熊市过后就是牛市,冬天过后春天必然到来。

好的公司有希望穿越牛熊周期,我在《跟杨德龙去投资——如何穿越牛熊周期》一书中多次强调,抓住好公司被错杀的机会,在长期可以穿越牛熊周期,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去年很多白马股出现大幅下调,价值投资的声音顿时小了很多,甚至很多人质疑价值投资。但其实去年白马股的下调仅仅是白马股的冬季,因为经济增速下滑,白马股估值下降,造成了短期的下滑,并不是白马股的价值受到影响。正如巴菲特所言,“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前几年大家觉得简单,去年深深体会到并不容易,对于一些优秀的公司,股价打了五折以后,比原来更有安全边际,这是很好的一个加仓时点。

价值投资就是依据企业内在价值买卖股票,而不是看图交易。大部分号称价值投资的人实际是在看图交易,股价趋势好的时候感觉这个时代无比伟大,一旦跌破长期趋势线,本性马上显现,砍仓之后言之凿凿地宣称本轮比2018年的经济危机还严重,然后给自己贴上交易的理由,这就是典型的看图交易。

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首先要做到在别人恐惧时不慌,冷静地重新评估长期基本面有没有变化,然后再做决策,该贪婪时果断出手。价值投资的观点是放置四海而皆准的,但是知易行难,能够真正践行价值投资的人并不多。短期的很多利空,对于企业的内在价值影响很小,而股价经常会有30%~50%的波动,此时应该逆向而行,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一定是最美逆行者。研究公司基本面,关键是把握长期的大趋势,短期的利多利空充其量只是起到提示的作用,当然市场大部分人是盯着短期利多利空来做买卖的,作为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应该反着做。

即使像美股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同样也会出现短期暴跌。比如2020年3月美股暴跌,一周出现四次熔断,但是并没有走向熊市,许多好股票大跌后都涨回来了,有的甚至创新高。从过去三年美股的走势中我们也可以从中学到3点:第一,永远只投资优秀公司,好公司在股价大跌之后还会涨回来,而差公司可能一去不复返;第二,市场总是成倍放大短期利空,导致股价短期暴跌,此时应该果断买入垂涎已久的好股票;第三,千万不宜盲目追高不断有短期利多刺激的股票。总之一句话,坚守价值投资,抓住好公司的机会,2023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也是好公司大放异彩的一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