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汇丰晋信吴培文1月信札:2023年投资有比较好宏观基本面支撑 总体是乐观的

市场资讯

关注

2022年1月值班基金经理信札

Q:如何展望2023年的市场?是延续去年整体调整的趋势,还是可能转好?

A: 我们认为,2023年经济有望从多方面启动,宏观经济增速可能比去年有较为显著的提升。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看,2023年一方面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找准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政策正在统筹多方面的力量,综合发力。所以我们认为,2023年的投资有比较好的宏观基本面支撑,总体是乐观的。

Q:去年召开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该如何梳理投资上的机会?

A: 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我们认为有两条投资主线扎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值得重点关注,分别是“大众消费”和“自立自强”型产业。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成果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好“大众消费”。在投资上,消费是个涵盖范围比较广的概念。相对广义的消费,我们提炼出的“大众消费”可能具有一些特点。比如,受众要广,最好是大部分老百姓都用得到的产品。其次,产品定价最好不要太高。第三,最好是对生活、工作有益的健康消费。

另外,中国式现代化将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时期。既要提升经济“自立”的能力,对发展中的风险进行管控;也要“自强”,积极把握产业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所以我们会重点关注那些能统筹安全和发展的产业。

Q:“大众消费”是您长期看好的一个方向,今年“大众消费”领域的机会如何?

A: 过去一年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的影响,消费领域的宏观统计数据表现不佳,“大众消费”相关的板块,总体位于估值较低的水平。我们认为,特殊原因迟早会得到缓解。大众消费领域的龙头公司,往往具有较显著的品牌护城河和较高的ROE,值得提前布局。

在大众消费的领域中,我们当前尤其重视那些与线下经营场景有关的公司。这些公司前两年的经营压力相对更大一些。但未来如果所在区域的人流量逐渐恢复,也相对容易实现盈利改善。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在较多线下的大众消费类公司上,验证了经营业绩与线下场景的相关性。此外我们还看到,不少线下的大众消费公司,在疫情的压力下聚焦主业,练内功。或进行销售渠道升级,或提升产品品质,经营能力有了新的提升。这些都让他们在未来条件具备的时候,有望在业绩上表现出更大的向上弹性。

Q:在“自立自强”型产业方面,当前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A: 我们认为,信创可能是2023年“自立自强”型产业的重要代表。数据正在成为一种关键的生产要素,信创是运用这种新要素的核心。信创不仅将中国的数字产业化,也在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转型。这将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的作用。同时,数字化也在成为各行各业普遍的运营基础,信创与经济发展安全性和自主权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密。

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我们持续看好以信创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这个领域对推动社会发展的意义,不亚于绿色低碳,而当时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并长久地缺少市场关注。虽然在当时来看,存在下一步信创推进政策尚不明朗等风险,但信创和数字经济长期的发展方向和空间是明确的,我们认为市场给予的估值过于悲观。目前信创领域已经逐渐回到市场关注之中。我们认为,信创板块总体的基本面和估值可能仍未充分体现其长期价值。由信创到数字经济,再到宏观经济抓手的投资逻辑仍有进一步演绎的空间。

Q:当前国企上市公司整体估值较低,其中是否存在投资机会?

A: 我们关注到不少国企上市公司,他们的经营较为稳健,同时业务也处于增长前景较好的行业当中。但交易相对不太活跃,估值也比较低。我们认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国企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这些优质国企存在估值提升的可能。低估值优质国企,作为前面提到的“大众消费”、“自立自强”型产业之外的另一个分析视角,值得重点关注。

Q:您当前共管理4个公募产品,配置上会有哪些异同?

A: 我希望基于经典的价值策略,打造让客户容易懂、容易用的产品。近年来,已经逐步将价值策略中的多种经典投资方案做了本土化的优化,并各自落地为具有稳定特征的产品。其中2022年下半年发行了汇丰晋信策略优选和龙头优势两个新产品,总计管理4个公募产品。这4个产品具有“价值投资”的共性,又各有特色。当前我们以这些产品为载体,多维度挖掘上述投资主线中的投资机会。现阶段汇丰晋信珠三角基金相对侧重对信创的配置;汇丰晋信龙头优势基金相对侧重对大众消费的配置;汇丰晋信策略优选基金相对加强了对大众消费和低估值国企的配置;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对看好的多个领域进行了相对平衡的配置。

汇丰晋信价值投资先锋、基金经理 吴培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