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丘栋荣4000字基金小作文,3个隐藏要点

市场资讯

关注

张翼轸Earl EarlETF

丘栋荣2022年四季报4000字“小作文”的出笼,算是拉开了四季报的“讨论时间”。

4000字小作文,丘栋荣的最新观点已经有不少分析了,不过我依然要再写一篇,来聊聊丘栋荣那些并未写入四季报“小作文”,但可能更重要的三个要点。

首先要说明一下,丘栋荣写基金小作文还是很用心的,虽然几只基金的内容大同小异,但会根据基金定位,微调顺序和一些提法,所以下文会以中庚价值领航的小作文作为分析对象。

不再提及科网股

先来一张思维导图,将丘栋荣四季报的看好行业列出。

再来一张丘栋荣三季报的看好行业,对比看看同与不同,就很有意思了。金融地产、能源资源和成长,是两次都提到的。但是在三季报中作为一个独立板块的港股,却消失嘞,资源、能源等并入了相关的行业,而科网股却是消失了

在三季报中,丘栋荣花了一整段整整六行字去说明从一个价值投资者角度,这些个股的价值。

然而,伴随恒生科技指数在去年11月迄今经历了50%+的涨幅之后,显然不再是丘栋荣觉得还具有价值投资价值的标的。

其实,从中庚价值领航去年重仓股变迁来看,虽然丘栋荣三季度还在谈港股互联网股,但其实对美团和快手的持仓是快速下降的,而到了四季度,连美团也十大权重股不入了——具体比例多少,要等年报才能看出,但考虑到美团在11月以来的大涨,显然丘栋荣是在减持的,只不过到底是部分减持还是清仓暂时不得而知了。

比看好更看好地产

丘栋荣对地产股的看好,其实2022年的季报中不断有提及。

但是在看了四季报之后,我不得不说,丘栋荣对地产的看好,比其在四季报中表达的更强烈。

其实,在四季报中,丘栋荣的表达,已经很强烈了。

毕竟他在三季报中用了五行分析房地产股。

而到了四季报,用了12行。

但这12行分析,依然不足以体现丘栋荣对房地产的看好。

在进行相关的分析时,首先对丘栋荣管理的几只基金定位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目前,丘栋荣一共管理5只基金,除了刚成立的专项港股通基金外,就是四只,按照成立时间依次为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和中庚价值品质。

这四只基金,其实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聚焦大盘股,同时可以投资港股,成名作是中庚价值领航,此外中庚价值品质也是。

第二类是聚焦小盘股,不能投资港股,成名作是中庚小盘价值,此外中庚价值灵动也是。

从下面这张相关系数表,比较容易看出这两类的差别。

在明白了中庚小盘价值的定位,再看这种权重股变迁,你就明白我看到金地集团这个老派地产股时有多吃惊。

要知道,中庚小盘价值是一个以中证1000指数为基准的小盘基金,但却让金地集团这个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成为第二大重仓股,可见丘栋荣对地产股的青睐到了什么程度。

当然,买金地集团,本质上是丘栋荣的次选。

他在基金小作文中提到过,其实更偏爱的是港股地产股,他是这么说的:

港股中龙头房地产企业,估值更为便宜, 同时经营策略更稳健,逆势扩张,拥有持续的内生增长能力

所以在中庚价值领航中,他重仓的是中国海外发展和越秀地产。

银行股,不再以区域为美

作为价值流基金经理,丘栋荣在银行股的选择上,还是可圈可点。

2022年,在笔者关注的基金经理中,丘栋荣是区域性银行股拥趸的两大代表之一,另一位是广发的林英睿。

常熟银行和苏农银行是丘栋荣两大爱股。这两只银行股在2022年分别上涨17.51%和微跌0.73%,相比中证银行指数同期下跌8.78%,的确有显著超额。

但从中庚价值领航的十大权重股来看,常熟银行权重显著下降,苏农银行小幅下降。而在中庚小盘价值中,这两只银行股更是退出十大权重股。

而在四季报小作文中,丘栋荣开始提及“全国性银行”了。虽然暂时还不知道哪一只入了丘栋荣的法眼,这可能要等年报所有持股公布才能知晓了。

考虑到另一位深度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中泰证券资管的姜诚,在三季度就买入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全国性银行的复苏,或许真的值得关注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