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视频|杨德龙:下半年经济增长受超预期因素干扰 但经济复苏态势不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杨德龙:下半年经济增长受超预期因素干扰 但经济复苏态势不变

8月8日周一,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走势。近期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大盘出现震荡调整,周末部分地区因突发疫情而实行静态管理导致旅客滞留,对于旅游免税板块形成了较大影响,而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其他消费板块则表现平稳。

从全球市场来看,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影响依然存在。上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使得投资者预期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大于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加息缩表对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2.8万人,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远超预期的25万人,市场普遍认为7月非农报告无疑提高了市场对美联储在9月议息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现在美国面临的通胀水平是近四年的最高点,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四次加息,并且加息的幅度越来越大,加息的节奏越来越快。美联储加息缩表对下一步经济增长形成了明显的影响,而这次加息过程中,美国就业数据依然表现强劲,使得美联储加息的顾虑减少。美联储加息缩表对于全球的流动性具有一定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跌,事实上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

欧洲央行近期也开启了11年来首次加息进程,此次加息50个基点告别了负利率时代,对于经济复苏也形成一定的影响。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在竭力避免因过快加息可能导致的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出现,所以在加息的节奏上也会适当地进行控制。相对而言,我国通胀水平较低,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稳增长而不是抗通胀,这也使得我国在货币政策方面具有更多的灵活性,能够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不用跟随美联储加息缩表。所以下半年A股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环境实际上是优于美股和欧股的,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回到A股市场,7月以来的市场调整本质上是对经济复苏预期的担忧,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对经济修复不利。前期涨幅较大的“新半军”,即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业也出现了获利回吐,但是从下半年的尺度来看,随着疫情管控措施调整,消费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从而带动经济出现回升。虽然经济复苏的过程一波三折,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经济复苏的态势依然是非常明显,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以及受益于消费复苏的消费白马股有望联袂反弹,带动指数回升,结构性行情依然突出。在市场反复震荡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和耐心,配置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等待市场回暖。现在市场不具备出现大幅上涨或者大幅下跌的条件,大概率会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来消化多重因素的影响,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者是优质基金来应对市场波动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大多出现了下跌的走势,特别是美股终结了过去十几年大牛市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尤其是科技股跌幅较大,这也反映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降低。“通胀无牛市”在欧美市场已经得到了应验,而现在欧美面临的高通胀,实际上是对过去几年美联储、欧洲央行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以及无限量化宽松的政策有一定关系,现在的高通胀实际上是为过去几年的过度宽松买单,在过度宽松产生资产泡沫之后,不得不通过收紧来控制高通胀,这也是必然的经济规律。任何一轮放水都可能造成短期的繁荣,但并不是没有代价,一旦出现资产泡沫可能会导致政策急剧收紧,从而将资本市场的表现推向熊市的边缘,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新能源依然是当前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还是光伏、风电装机量,今年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甚至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半年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增长,这在整体汽车销量下降的情况之下是难能可贵的。新能源是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小的板块,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所以对于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清洁能源基金依然可以重点关注。2020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必由之路,这也是我国实现能源自主权,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新能源的重要战略,被誉为一场能源革命。通过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碳中和的机会,是这几年比较好的投资策略。从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无疑是受益的两大方向,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调整的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挖掘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耐心等待下一轮市场回升的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