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民生加银11位基金经理后市展望:看好科技股表现 将继续挖掘高景气、逐步修复板块细分行业

市场资讯

关注

民生加银基金经理7月市场观点总结及后市展望

成长投资部总监、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孙伟

市场经过7月震荡后,八九月我们看好,尤其是科技股表现,源于:

1)估值因素:今年压制因素比较大的除了俄乌战争外,或许就是美联储加息了,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科技股的制约因素或将缓解(通胀无牛市,我相信通胀终会过去)。

2)科技创新一直在,不管是苹果、电动车、还是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等,科技是个全球产业,产业链分工很明确。华为的车、储能都在进行创新和布局。

3)中报配置比较低、估值也较低。

我们依然会在科技领域深耕细作,我们相信好公司的价值终有望被发现,酒香不怕巷子深。

科技主要看好两大方向,一是渗透率低的行业,二是国产化率的行业,其中优质公司的成长性或将快于GDP、快于行业发展的增长。

渗透率低的方向,包括电动车、汽车智能化、储能等方向。

国产化率低的方向,包括半导体、新材料、国产软件、专精特新等。

相对看好三大行业:汽车智能化、储能、计算机。

相对看空:房地产、银行、煤炭。

未来我们依然坚持了科技为主、消费为辅的成长股投资策略。在疫情扰动、消费力下降的背景下,消费成长性或将放缓,

我们看好科技的机会,尤其是汽车智能化的机会,计算机、电子或处于估值低的状态。

我们中长期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看好两大方向:

一是渗透率低的行业;

二是国产化率的行业,其中优质公司的成长性或将快于GDP、快于行业发展的增长。

渗透率低的方向,包括电动车、汽车智能化、机器人等方向。电动车、汽车智能化未来或依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会更关注汽车智能化和整车的机会:一是,汽车智能化的很多方向(比如智能座舱、辅助驾驶、激光雷达、智能泊车、快充、高精度定位等)渗透率比较低,机会更明显一些;二是,看好国产车的崛起,整车具有消费的属性,具备比较好的客户粘性和品牌力,也就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比较好的溢价能力,那么整车的利润和股价弹性也有望会呈现出来。

另外,国产化率低的方向,包括半导体、新材料、国产软件、专精特新等。半导体的国产替代依然会继续进行,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以及优质的具备核心技术的芯片设计公司我们依然看好。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我依然会重点研究,互联网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非常明显,是比较好的商业模式。

最后,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我们认为线下消费会逐步恢复,优质的医药、消费等公司也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固收投资部总监、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 谢志华

政治局会议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强调防疫政治站位,政策层面以落实现有政策为主,经济复苏进程可能受阻,从最新公布的PMI及调研反馈的信贷需求来看,7月份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回落。股票市场若维持震荡格局,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风格可能成长占优,继续关注新能源等赛道方向。相对看好储能、光伏、汽车,相对看空稳增长相关链条。

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基金经理 关键

经济已经二次探底,对于下行容忍度的提高,实际降低了市场对于后期经济修复的想象空间。没有地产及其产业链带来的投融资修复,能够支撑经济边际改善的只有消费的自然修复,力度或难以期待。

短期市场缺乏明确主线,在基本面和估值之间面临艰难选择,防范短期涨幅过快,人气较为集中的行业出现调整。

投资继续关注高景气方向和可能出现逐步修复的板块,前者包括光伏、风电、储能,后者包括食品饮料、社服、医药等。相对看好三个:电气设备、食品饮料、汽车,看空三个:非银金融、银行、纺织服装。

未来将继续挖掘细分行业,估值尚具备一定优势的二线标的。调整原因在于短期高景气方向涨幅较大,有一定回调压力,同时由于流动性宽松,板块机会可能出现扩散。调整再度布局前期错过的部分标的,进一步加大对于汽车、食品饮料、医药、医美等方向的关注。转债继续以偏股型品种为主,以正股优质、溢价率相对较低作为优先择券条件。

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基金经理 金耀

2022年7月份,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主要原因在于5,6月的反弹较大,市场方向出现一定的调整。7月份继续维持了新能源,军工和顺周期的配置思路,积极挖掘优质企业,这个配置的思路和之前没有变化,目前看,市场逐步进入平稳阶段,更容易寻找优势行业和个股。

展望8月份,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机会,包括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子行业,看好军工行业十四五机会,以及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投资机会,从中长期的视角看,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空间。

权益投资部总监、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基金经理 柳世庆

经过前期市场反弹,一方面不少领域复苏并不如预期那么强,另外一方面不少个股估值回到较高水平。因此市场难免会出现分化。

从目前来看,上游能源领域供需依然紧张,但是对于海外经济的担忧使得远期预期恶化,虽然这未必会兑现,但是对于资本市场影响或会远大于对实业影响。从复苏的行业来看,目前除了受益于能源价格高企的新能源领域相对平稳,包括传统汽车在内的各个重要领域复苏依然较慢,618数据也展现出消费的乏力。因此随着股价上涨,部分个股估值与基本面逐步脱离。但是相对积极的信号来自于金融领域,社融量和结构或有望大幅改善,这对于资金敏感的领域有可能产生正面影响。

继续关注需求相对稳定、中报较好的领域,如医药等;此外对于受益于金融环境改善带来的复苏领域,如地产相关、可选消费均给予关注。

相对看好的三个行业:高端制造业、医药、金融;相对不看好的三个行业:传媒、社服、农业。

权益研究部总监、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经理 王亮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反弹以后,股票市场在七月份开始了分化。部分景气度依然向上的板块(比如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延续上涨的势头。与此同时,受到地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宏观经济依然疲弱,衡量经济强弱的PMI指数在延续了3个月的上涨以后开始了小幅回落(7月份PMI为49,低于上个月的50.2)。因此与整体经济、居民消费等相关的领域在7月份出现了一定调整。

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为接下来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但是结构性差异或仍巨大,而基本面则是决定其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从基本面方面,我们依然重点关注消费、新能源和高端制造。主要是基于估值、业绩和行业景气度来进行选择。

展望未来,我们倾向于对消费乐观的看法,伴随着常态化疫情管控的延续,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在慢慢适应这一环境,而对应的上市公司方面的基本面也随之在逐步改善。除此之外,我们还是对代表未来转型方向的新能源、高端制造业保持乐观的态度。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股价的持续上涨,部分公司已经包含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估值或已经存在高估的情况。因此我们也在逐步将高估的公司替换为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

我们依然秉持稳健投资,对中长期景气度持续向上的行业依然看好,还是会重点关注看好的领域。同时也进行适当的均衡化,适当增加部分未来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在仓位上面,我们不博弈市场。

量化投资部总监、民生加银新能源智选混合基金经理 何江

海外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指标仍处于高位,随着美联储等各国央行的加息,全球通胀形势或有望将会得到一定的抑制。但由于这波通胀有供给端较为深层次的问题,能源品等价格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处于相对高位。目前市场有较强的衰退预期,但美国等经济体的私人部门、政府部门的基本面情况尚好,债务问题相对可控,如果疫情、战争等没有超预期的演化,那么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概率可能相对较低。国内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稳定将是基本调子。二季度疫情冲击后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相对于之前较弱,反映出目前经济的内生性动力不足。地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预计或将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全球能源问题较为严重,由于传统能源资本开支不足,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存在稳定性的问题,全球能源供给可能存在较长时间的产能短缺。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或有望将持续高景气。

相对看好的三个行业: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煤炭和有色金属。相对看空的三个行业:商贸零售、传媒和纺织服装。

资产配置部总监、民生加银积极配置6个月持有混合基金经理 苏辛

7月份,市场在经历约两个月的普涨行情后陷入分化,主要表现为成长优于价值,小盘优于大盘,中小盘成长风格仍能获得一定涨幅,相反大盘价值风格则出现了显著的回调。在6月的观点中,我们认为市场将面临技术性回调,但总体基调仍是偏乐观的,市场再度出现持续下跌甚至突破前低的概率很小,目前我们总体仍然维持这一基本看法。从国内来看,7月公布的PMI数据虽然显示生产、需求等均有下滑,但鉴于6月经济恢复的高基数,环比放缓属于正常现象,同时不同行业也有分化,汽车、新能源等细分领域仍然维持了不错的景气度。而从海外的情况看,美国二季度公布的GDP同比数据已降至1.62%,环比已连续两季度负增长,在这种衰退压力下,美债利率已基本预示见顶。展望未来,政策对于内需的支持力度和外需减弱的速度是我们重点需关注的,当前国内经济大体位于主动去库存的拐点处,因此内、外需求的强弱变化或将成为影响未来经济基本面的核心因素。短期我们认为市场或将以震荡行情为主,但结构上仍然不乏机会,在低估值方向基本面修复缓慢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认为某些成长的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8月份相对看好新能源车、光伏、煤炭,相对不看好房地产和银行。

民生加银副总经理 于善辉

7月初以来A股市场在前期较大幅度的反弹后整体表现略显疲弱,沪指在3200-3400的范围内持续震荡并有所回调。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国内政策预期边际变化、疫情局部散发、房地产相关问题重现、上市公司业绩二季度业绩受到扰动以及海外美欧衰退预期加深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往后看,我们对市场并不悲观:7月以来的震荡调整使得市场在估值和拥挤度方面的风险进一步释放,A股整体和部分优质标的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合理的区间;疫后复苏和政策发力有望延续,国内经济有望将处于稳中有升的趋势中,企业盈利也将有望呈现一定的修复迹象;经济复苏将带动社会总需求回暖,预计未来信用将进一步扩张;资金方面,在理财新规、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居民理财入市仍是大势所趋,权益市场或并不缺乏增量资金。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经济复苏、海外政策收紧,后续“大水漫灌”的概率较小,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抬升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情绪方面,地缘政治冲突和全球疫情变化仍将是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在少部分时间内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往后看扰动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逐步消退,在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背景下,8月A股自下而上的结构性机会或仍较多,目前市场或依然处于值得长期配置的合理位置,结构上将依照基本面沿着高景气和困境反转两条线索进行布局,白酒、出行、养殖、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车、军工、TMT、传统基建等板块或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债市方面,7月在资金面持续宽松、海外衰退预期升温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10年期国债利率小幅下行,而期限利差则变化不大。往后看,虽然短期内流动性宽松支撑债市做多行情,但若没有超预期的变化,债市或依然是区间震荡的行情,依靠久期的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因此继续维持中短久期进行套息+杠杆操作或是相对合理的投资策略。信用方面,继续保持对信用市场尾部风险的重点防范,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近期各个组合依然维持了相对稳定的股债配置比例,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布局未来的机会。细分资产结构上,在成长板块内部进行了细分结构的调整。固收类资产依然以中短久期信用债基为主。

基于未来大类资产的判断,我们将结合行情的演进适当调整权益配比以控制风险和把握机会。同时,结合未来的政策演变、估值水平变化、业绩预期兑现情况和国内外流动性走势,持续优化组合结构,力争提升组合胜率,努力实现基金资产的平稳增值。

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 陈洁馨

医药行业面对去年国内外的各种困境,经历了大幅调整,年初至今一直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从各家券商策略统计数据来看,剔除医药基金,全基医药持仓比例或触及13年来最低点可见市场情绪之悲观。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整体医药板块估值或已经处于底部安全区间,短期看虽然缺乏明确向上动力,但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医药的刚性需求及不断兑现的业绩有望打消市场对医药行业景气度的担忧,可以逐步加强关注。

看好疫情后对医疗刚需的温和复苏,依然重点关注医疗服务领域,同时依然维持看好眼科、CDMO、中药、国产医疗器械进口替代等细分领域。

考虑到当前医药行业总体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我们将着眼于估值和利润相匹配的行业及个股,自下而上挖掘业绩稳健、质地优良的标的。

民生加银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经理 王晓岩

市场在经历一定反弹后有所震荡,但从中长期角度我们仍相对乐观。在经历全球通胀、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反复的多重考验后,国内经济总体或已走出底部,体现出韧性并逐渐修复。相对看好三个行业:电子、新能源、汽车,相对看空煤炭、有色、钢铁;

看好国内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看好新能源车为代表的国产制造产业链崛起,同时对中长期内需消费修复保持乐观。

未来我们将聚焦中长期的基本面景气度和持续成长性,重点看好方向包括:

1)科技成长:数字新基建助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卡脖子技术的持续突破有利于我国科技基础的夯实;

2)制造升级:从经济全球化到区域经济化,国内制造业产业链面临补链、升级需求,国产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崛起将带动相关产业链优质公司的国产化机会;

3)看好需求复苏驱动的医疗消费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