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招商基金李湛:LPR下调利好地产及消费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20日,央行公告称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保持3.7%不变;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至4.45%。本次调降,利好地产等板块,同时存量贷款下降,也将利好消费。

当下,货币政策宽松环境下,央行有空间调降LPR。1月17日MLF利率下调10bp,之后5年期LPR仅下调5bp,相当于少降5bp。再叠加4月降准25bp,以及4月最后一周存款利率下调10bp,打开了银行给实体让利空间,因此5年期LPR可以调降15bp;其次,5年期以上LPR与按揭利率挂钩,当前地产景气度较差,稳地产政策加码诉求较强。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为-2.7%、较前值下滑2.0个百分点,拿地销售开竣工跌幅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同比为-23.6%,指向房企融资端资金压力缓解效果仍不明显,且地产景气仍差,需要政策放宽刺激需求;此外,5年期LPR除了跟地产有关,也与基建、制造业等中长期贷款利率相关。疫情对经济造成更大下行压力,今年完成5.5%经济增长目标,需要投资端发力,5年期LPR调降也有助降低基建、制造业等中长期贷款成本。

对市场而言,随着5年期LPR的下调,部分热点地区房贷利率也有望下调,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购房成本,提振商品房需求。此外,5年期LPR调降叠加5月15日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减20个基点,有助于“降息”与结构化宽松相结合,进一步打开了各地“因城施策”的空间。不过,对房地产销售的真实提振情况仍取决于居民加杠杆的意愿和能力,预计居民部门将小幅稳步加杠杆。短期看,疫情对居民收入造成了结构性冲击,包括财产性收入增速下滑幅度加大、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恢复好于低收入群体,收入差距拉大将制约低收入群体加杠杆能力和意愿。不过长期来看居民收入增速将延续疫情前稳中趋降、与经济增速相匹配的增长形势,对居民小幅稳步加杠杆构成支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