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李进:投资就像排兵布阵 与优秀公司一起成长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见习记者 秦薇

虽然代表产品也曾有过高光时刻,但提及投资心得,李进频频挂在嘴边的却是“向其他人学习”和“研究不够深入”。李进的风格偏成长,重点研究制造业、医药、TMT等行业。2021年5月,李进加入景顺长城基金。8月31日,他正式开始执掌景顺长城科技创新基金,开启新的投资之旅。

低开高走

李进的投资生涯,开局不算是最理想的时点,后来的走势却出人意料。

2007年,大学毕业的李进在银行开始了信贷员工作,这段经历让他对于分析和辨别优质公司积累了经验。

2010年,李进跳槽到券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开始对制造业进行深入研究。彼时,正是A股牛市的尾巴,李进的新工作开始不久,市场很快见顶,进入历时近两年的熊市,直到2012年下半年,一些成长股开始有所表现。

2013年,李进入职一家公募基金,担任研究员,在2017年开始管理首只基金。“刚开始目光比较短视,业绩做得比较差,波动大,那段时间自己压力比较大。”李进回忆说,开始管理组合之前经历的市场波动,让他意识到尊重市场之余,也要注重安全边际,并逐渐形成了长期投资思路,坚持守正,和优秀公司一起成长,把公司业绩和基本面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2017年,A股市场的领涨板块集中在白酒、保险、家电等行业,当时李进的投资组合以制造业为主。意识到投资范围不够宽对于业绩的限制后,李进开始拓展覆盖的行业领域。但很快,整个市场又迎来了新的熊市。

“当时市场估值相对比较贵,我在2018年一季度之后就把仓位降下来了。”李进说,这一年,虽然管理的基金相对收益跑赢不少基金经理,但没能为投资者赚钱成为他无法放下的遗憾。他坦言,希望所管理的基金净值中长期能够稳步向上,能实现年年为投资者赚钱,这也是他自己一直追求的目标。

投资就像排兵布阵

“组合管理特别像一场战斗,每个基金经理都是一个将军,买进的股票就是士兵。我希望我的组合是一个整体,既需要进攻性,又需要防守性。”在他看来,投资正如排兵布阵,关键在于“灵活”二字,即根据外围环境的变化来调整决策。

在选股上,李进认为估值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估值是结果,每个人对估值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一是取决于投资期限,二是取决于对公司的理解。”他对估值的容忍度还取决于单个股票的“定位”。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前十大持仓往往是战略性持股,持有时间较长,这类公司往往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股价上升空间也相对较大,买入时对估值的容忍度也比较高;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则更多属于短期战术性持有,买入时对估值的容忍度就比较低。

灵活也体现在行业边界的拓展上。最开始做投资时,李进的投资组合以制造业为主,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医药、TMT行业开始出现更多发展机遇,研究覆盖的行业也在逐渐增加,挖掘出了更多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把握结构性机会

在李进的研究框架中,时代背景是一个重要因素。他坦言研究一定要思考整个经济的驱动力和社会发展方向,以及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行业发展趋势。

他认为,下半年整体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选择细分景气行业的优秀公司比较重要。目前,整体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好,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宽松的政策。拉长时间来看,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优秀公司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享受时代带来的红利。

李进表示,仍然看好制造业相关领域,未来将会围绕着制造业方向布局,“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整体来看,中国的制造业机会应该是比较大的,后续重点关注围绕新能源、军工、半导体、其他高端制造等方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