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宋永安:投资中国民族品牌的未来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民族品牌加速崛起。全市场首只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基金——农银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宋永安认为,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成份股在各自行业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已成就护城河,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宋永安为复旦大学数学系硕士,拥有14年证券业从业经历,其中9年证券投资经验,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农银沪深300指数基金在2020年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精选行业细分龙头

中证新华社品牌工程指数已于2020年1月14日正式发布,最新指数成份股100只,涵盖大消费、科技等各行业靠前的行业龙头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指数近一年增长率61.16%,高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

据宋永安介绍,农银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基金是一只场外指数基金。作为工具化产品,指数基金应当风格明显,适应不同投资的不同需求,基金的跟踪误差是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核心重要指标。

“整体来看,标的指数的成份股都是各细分行业龙头,财务上大都实现高收入增长、高ROE、高毛利率,净利润也呈现良性增长趋势。”宋永安说,“根据单个股票的价格历史走势,我们回测了民族品牌工程现有股票历史加权价格走势,2020年和2021年价格走势比创业板的价格走势更好,稳定性更强。”

在谈到自己如何获得超额收益时,宋永安表示,做投资的核心在于聚焦企业利润预期的未来变化。历史数据可以验证,股票走势和利润预期有90%的相关性。从投资选择上,他先通过模型筛选利润预期向好的板块和个股,根据能驱动净利润预期变好的因素进行分类,然后,判别这些驱动因素在未来能够获得市场认可的程度,最后结合券商报告、行业和价格的信息来建立模型。

看好高端消费、医药、科技

宋永安表示,未来需要聚焦行业利润变化,谨慎投资。对于当前高估值的热门行业,宋永安的投资框架非常明确,如果企业利润率能持续向好,估值就不是静态问题,可以继续持有。如果基本面产生质疑,或有一些较强外部扰动因素出现,可能会选择规避风险操作。

“从半年报来看,目前整体高端消费企业的现金流状况良好,企业盈利情况稳定,市场估值处在合理水平,企业整体库存偏低。”以市场关注的白酒板块来看,宋永安认为,由于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接踵而至,将迎来消费旺季,看好高端消费。相对于一些比较热的板块,高端消费估值优势仍在。

对于家电行业,宋永安认为,上半年家电受原材料成本涨价因素影响比较大。目前,一些原材料价格虽然仍处于高位状态,但为保基本产量,我国已把钢材煤炭等价格压制在合理区间内。

对于医药行业,他认为,今年医药股价波动主要受到集采消息影响,创新药自主研发或者竞争力比较强,降价影响相对较小,一些主要靠营销来推动的企业,未来被压缩的空间会比较大。今年以来,市场对医药行业估值担忧情绪较浓,后续更多关注医药中受集采影响较小的创新药板块。

此外,宋永安认为,在科技板块中,新能源、半导体以及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细分行业表现比较突出,国家对新能源政策一直采取支持态度,对半导体行业自主可控要求一直比较高,美国的制裁会长期存在,中国努力实现芯片自给自足是大势所趋,以新能源、5G应用、半导体、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硬核科技”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