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坚定看好中国股票 新兴产业投资大有可为|投资相对论 第一期

新浪基金

关注

坚定看好中国股票 新兴产业投资大有可为|投资相对论第一期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连结变得更加紧密。全球视野下中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新兴产业如何驱动中国发展?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携手外资资管巨头摩根资产管理,打造了<投资相对论>专栏,通过海内外投资专家的深度对谈,为投资者提供深刻的市场洞见和专业的投资建议。

本期专栏,上投摩根基金投资总监杜猛将对话摩根资产管理大中华投资总监王浩。两位业内资深投资老将就两地市场和各自的投资理念进行观点的分享。

今年上半年,A股和港股市场都经历了震荡调整。从中长期角度,两位如何看待A股和港股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杜猛:

过去两年A股经历了对权益资产重新定价的过程,几乎所有的A股行业龙头的股价在过去两年都收获了不错的涨幅。伴随这个过程逐渐进入尾声,市场将更关注企业估值和业绩增长是否匹配。权益投资实际上投资的是未来。如果一家企业想要获得更高的估值,那就必须用成长来证明自己。因此,我们会重点关注具有强成长性的行业赛道和企业,比如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行业。

相比于A股,我们认为,港股的投资价值体现在新经济板块中A股相对稀缺的投资标的。例如互联网行业中的优质企业,餐饮、服饰等知名消费公司,以及优质的生物医药企业等。这些优质的港股标的是对A股市场很好的补充,有利于补足整个投资链条。

摩根资管王浩:

作为坚定看好中国股票的长期投资者,我们同样看好A股成长板块未来的增长潜力。目前,我们会更多关注A股成长板块中带有周期性的的股票。举例来说,科技板块中半导体等硬件企业比软件企业更受经济周期影响,所以现在能更多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下的需求反弹。

跟A股相比,港股的主要参与者为机构投资人,外资的参与比例偏高,他们通常比较关注企业的中长期基本面,并且港股资金流与海外市场的关联度会更高。同时,港股有很多新经济板块的投资标的,其中尤其是互联网龙头备受关注。而A股目前在科技板块中互联网企业较少,软件和硬件企业较多。

过去十年,不断涌现出的新兴产业促进社会进步,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那么未来十年,新兴产业会有哪些变化?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上投摩根杜猛:

从过去到未来,产业结构始终在发生变化,既有产业大方向上的变迁,也有产业内部的调整。在一些近年来快速崛起的行业中,比如新能源车和光伏行业,许多现在的行业龙头公司,10年前可能毫不起眼。又比如,医药行业投资经历了从原料药、仿制药企业为主,转向到现在创新药、医药器械、医药服务这些子赛道,这同样反映了当下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投资的时候,我们不仅要看大的产业方向,同时也要关注产业内部是如何转换的。我们始终认为,任何一笔投资都是投资一个时代,投资这个时代优秀的行业。未来十年,我们仍然看好科技、医药和消费三大赛道,但同时也需时刻把握赛道内细分行业脱颖而出的机会。

摩根资管王浩:

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和中国股票的长期增长趋势不会动摇。作为着眼长期回报的投资者,我们同样看好在科技、消费和健康医疗板块未来的增长动力。科技方面,我们看好需求回暖的半导体行业和技术门槛较高的芯片行业;医药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创新药、医疗器械等赛道;消费领域,我们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必选消费龙头。

两位都是从业超过15年的资深老将,经历多轮牛熊下来,投资理念上有哪些进化?

摩根资管王浩:

摩根资产管理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管公司,我们从1994年就开始投资大中华区股票,2006年开始投资A股。此外,我们团队在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已经有半个世纪,经验告诉我们如果能在合适的股价买入优秀的企业,长远回报将是非常可观。这个投资信念支撑我们始终致力提升投研能力,同时加强分析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范畴的应对措施,务求发掘出能为投资人带来可持续性回报的优秀标的。

上投摩根杜猛:

从业这么多年,我感觉在投资理念上有所坚持、同时也有所突破。权益投资更多的还是投资这个时代优秀的行业和上市公司。顺应时代的发展,寻找高景气行业中的优质企业,通过业绩的增长为组合贡献超额收益,这是我始终坚持的。

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和以前相比,组合中单一资产的集中度降低了。我希望能够把行业集中度控制在一个适度范围之内,这样组合的波动会下降。降低组合波动的同时努力增厚超额收益,这样投资者的持有感受也会变好。简单来说,我现在更愿意去做一些长期的事情,而不是短期投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