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泰达宏利:科技牛依然是核心主线 四大方向可考虑中长期布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 中概教育和互联网公司相关政策因素是本次调整的直接导火索。从上周五到周一,教育相关公司出现50%-100%左右的调整,情绪波及其他互联网中概股。过去几年时间,中概股+港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或平台型公司占据着诸多外资投资中国较重要的仓位。这些标的近期大幅度调整,使得境外投资者仓位流动性压力较大,加速了微观结构恶化。在这个时间点,被迫选择卖出流动性较好的,过去2-3年收益安全垫较高白酒、社服、医药等品种。近期外资净流出200亿,这几类标的也领跌市场,今年从食品饮料、社服等板块净流出较多。

2. 从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来看,6月以来美元指数走强,其他新兴市场已先受到冲击。美元指数从5月25日低点89.84已经升至92.83,美元急升叠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疫情影响,越南指数高点以来已经下跌7.9%,近期巴西、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区亦下跌近3%。伴随美元走强,近1个月全球投资者大幅加配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小幅流出新兴市场。

3. 过去1个多季度,科技牛行情,短期来看也进入相对拥挤交易的阶段。创业板指5日成交额相对全A占比为23.7%,处于2013年以来的97%分位数;科创50指数5日成交额相对全A占比为4.9%,处于指数成立以来的99%分位数。在市场扰动加大的情况下,也相应的出现一定调整。

4. 近日一系列互联网反垄断、规范校外培训、限制房地产等方面的政策密集出台,政策力度大超预期。深层次来看:

①政策从“效率优先”转向“公平优先、兼顾效率”,互联网商业模式创业公司红利渐行渐远。过去为了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政策以追求效率为首要目标,允许了房地产高杠杆、企业生产污染、地方政府高债务。但是随着国力日益昌盛,未来中国的发展重心大概率将从“效率优先”转向“公平第一,兼顾效率”。政府将逐渐通过反垄断、提高居民收入、为学生减负、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手段去促进社会的公平、减少社会的内卷,通过碳中和、打压房地产、去杠杆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手段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互联网+”模式沿着“游戏-影视-直播-互联网平台-教育”,逐步深入到民生基本相关领域。相应的模式创新走出野蛮生长的时代,通过加强政策监管、使市场回归健康发展状态。

②在中美大国博弈背景下,以“内循环”为核心的政策需要释放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压制消费压力的“三座大山”一定程度上需要相关政策管控来缓解消费群体的担忧。另一方面,从产业趋势的角度来看,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在经济低增速时代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国家需要更优质的经济增长点以创造更高质量的就业;经历了贸易战和疫情的两次冲击后,我们意识到产业链完整的重要性,积极补短板、锻长板,抓住具备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攻克被国外卡脖子的高技术领域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③全球债务高企,MMT现代货币体系理论下,美国债务创出了二战以来新高,全球货币易松难紧。在这个背景下,以什么样的形式去收缩本轮流动性。在数据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要素”背景下,寻找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锚,可能是本轮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有一个重大压力。

5.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中期大概率维持“下半年宏观有惊无险、A股不是熊市、行情先抑后扬”的基本判断。短期内市场进入颠簸期,逢低耐心布局优质成长股,不因短期悲观情绪而盲目降低仓位,科创长牛方兴未艾。配置层面,科技牛依然是核心主线,四个方向可考虑中长期布局:①万物互联AIoT相关;②半导体链、军工等高端设备;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链;④医药,CXO,医疗器械等。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中报业绩超预期的高性价比资产,特别是化工、机械、有色、汽车、交运等板块。在中报超预期的绩优股中,寻找能够穿越周期属性、具有新的成长阿尔法个股,选择有色、化工、交运、玻璃等领域某些周期价值股面纱下的新兴成长内核;提前布局下半年有转机的资产,包括,小家电、汽车、机械,也包括消费细分行业的龙头。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或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保证,以及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作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