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第一时间 |国泰基金:沪指失守3400点,咋回事?

新浪基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第一时间 | 沪指失守3400点,咋回事?

今天,上证指数收跌2.49%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跌超4%;芯片股冲高回落,光伏、锂电等热门板块大幅回调;两市放量成交超1.5万亿元,创年内新高。

我们认为今天市场调整主要是昨日行情的延续,原因在于产业政策调整引发市场担忧。高风险偏好窗口期已过,此前一些暂缓公布实施的相关产业政策陆续出炉。上周公布的教育行业“双减”导致海外科技股暴跌,同时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口腔、白酒、医美等行业遭遇政策利空的担忧,地产的政策压制也在近期进一步加码,使得前期热门的消费、医药板块和银行地产板块大跌。

从7月上旬降准开始,我们可以看到各类政策进入强执行阶段,按照我们上次降准点评时的思路,下半年政策方向是相对确定的:

第一、“碳达峰+碳中和”。6月中下旬钢铁限产再次推进,目标不变,本身就是超预期。这对应:一边推进限产政策,一边需要阶段性人为打压通胀预期、打压抑制投机

第二、防风险,包括地产、中小银行、城投。这对应:货币政策大概率中性或者偏宽,因为要防止系统性风险,没有急剧收紧的可能。

第三、发展不均衡,主要指消费、中小企业。在共同富裕方向下,教育、地产、互联网都有所限制。

第四、防止美国货币政策退出的外溢效应。以上两点对应本次降准,把握美联储边际收紧前的时间窗口,托底经济,支持中小企业。

第五、科技领域,包括芯片,新能源等。对应:科创板和创业板或有超额收益。

因此,对于市场,我们判断上半年的“通胀超预期、流动性超预期”两条主线下半年有望延续,对应看好的板块包括存在供需矛盾的周期品和科技成长,但需要注意节奏切换。行业配置层面,我们更关注周期板块,包括海外需求主导的油价链条、化工品,以及国内供给为主要矛盾的煤炭、铝、玻璃/纯碱、钢铁;同时看好基本面驱动的科技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车、光伏。但短期需要警惕市场情绪动荡下,估值较高的成长板块的补跌。

市场大震荡,或有利于新基建仓

国泰价值远见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

A类:012308 C类:012309

8月4日起,盛大发行

风险提示:基金经理观点会随市场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与承诺。本基金由国泰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时,会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封闭期为两年,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含该日)至两年后的年度对日的前一日(含该日)的期间。在封闭期内,本基金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也不上市交易。封闭期届满,本基金转为开放式运作后,投资人在开放日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和赎回。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理论上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请详阅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风险匹配的产品谨慎投资。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