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投瑞银基金施成:顺应产业趋势 掘金科技赛道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产业趋势到来时,往往是优秀公司成长最快的时间。因此,投资一定要把握时代大脉搏,顺应产业趋势的变迁。”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施成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

谈及对后市的预判,施成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时代大背景下,科技行业优质资产迎来长期布局机会,智能汽车、5G、光伏汽车等优势产业的崛起都将催生相应的投资主线。

科技投资需把握产业趋势

施成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出身的他担任研究员期间,在新能源、半导体、电子设备和TMT等科技相关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研究功底。任职基金经理以来,他仍聚焦科技板块。

在施成看来,科技产业持续快速变迁,产业潮流于不同的时代发展阶段不断更迭。谈及自身的投资框架,施成首先看重的是产业发展大方向。成长股投资相较于价值股投资更加依赖对未来的判断,而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注定成长股投资难度更大。选择趋势最强的行业,是抵御不确定性的有效方式之一。作为组合管理者,基金经理对行业格局、商业模式、技术趋势的认知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产业趋势判断的准确性。

“做出投资决策前,我会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趋势进行推演。通过详尽的产业调研后,如果推演和行业变化迹象印证一致,组合便会逐步买入。” 施成直言,少犯错误是提升投资业绩最为有效的方法,投资实践中需要密切跟踪行业趋势变化,不断验证此前判断,并据此对持仓进行管理,因此偏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往往需要投入更多时间精力。

“科技行业是一个创新驱动的行业,不同阶段都有其面临的核心问题,我们寻找每个发展阶段最受益的环节来获取投资收益。比较理想的状态是,选择最有成长空间或者增长爆发力的子行业,在其预期低点,或者开始进入上升期之时配置。”施成说道。

谈及个股选择,施成表示,公司质地也是对抗风险的关键。选股应该进行深入研究,既要从公司本身基本面出发,还要从行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系统性、持续性的调研跟踪。

在施成的投研体系中,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空间及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行业地位以及管理层情况均为选股的重要标准。从其组合构成来看,主要的投资标的包括三类,即1到n的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杰出公司和0到1阶段的公司。

其中,第一类公司主要是长期赛道优良的细分行业龙头,由于成长确定性较高,无需过多考虑当期估值,长期持有股价增速通常高于公司业绩增长;第二类也是关注的重点,在公司成功转型过程中会爆发巨大成长弹性,中长期成长性较好;第三类公司虽然短期爆发时点不确定,但未来极强的爆发力也值得布局。

施成管理的组合大部分时间保持较高持仓,兼顾灵活调整。基础持仓以白马股为主,带有一定的行业属性,核心仓位主要分布于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还有小部分仓位作为未来投资方向的备选,主要是储备类和试验类的较低确定性标的。

新一轮科技周期已开启

基于扎实的研究和反复的推演,施成认为,2019年起科技产业已开启一轮新周期,目前科技创新产业正处于从硬件时代逐步渗透到软件时代的过程。

“从时间角度来看,我们已经处于硬件推广的中期,包括基站建设、5G手机射频、小件等器件升级;光伏PERC、HIT电池推广;新能源汽车放量。硬件第一步解决从无到有,在硬件渗透率逐渐提高以后,硬件需要实现从有到好,这是为了配合终端应用的升级。”他说道。

站在当前时点,施成重点关注的子行业包括智能汽车、5G软硬件创新和新能源发电等。

他介绍道,智能汽车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下一风口。随着IT企业跨界新势力的渗透率提升,自动驾驶相关产业链将会迎来第一次的爆发,其他车企也会自动或者被迫跟进,PCB、车载摄像头等自动驾驶产业链都有投资机会。另外,光伏发电领域,电池技术不断向高效发展,推动光伏成本持续下降,绿色能源得到推广,技术进步也带来投资机会。

施成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再平衡阶段,短期趋势难以判断。投资仍将从长期视角出发,把握经济增长背景下份额不断提升、增速更快的科技产业趋势方向,挖掘高确定性成长个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