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发行大爆炸 5个月超去年全年:华夏易方达等大型基金公司非货ETF规模领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5月6日,全市场首只主投物流行业的ETF——富国中证现代物流ETF(场内简称:物流ETF,认购代码:516913,基金代码:516910)正式发行。5月7日,全市场首只的汽车ETF(516110)上市。汽车ETF跟踪的是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

5月8日,首批获批恒生科技指数ETF的基金公司公告,5月11、12日集中开始募集。

今年ETF有多火?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已成立的非货币ETF达到了82只,再加已发行待成立的25只,年内发行的非货币ETF已达107只,超过2020年全年,再创年度新高。

ETF品种上,各家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细分赛道,冷门的、热门的行业,以及跨境投资品种,被基金公司逐一挖掘。

不过,这也导致了当下ETF的两极分化。部分细分行业的ETF由于太过于小众,导致募集困难。数据显示,年内有15只非货币ETF募集份额不足2.5亿份。剔除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华夏中证1000ETF、华宝中证沪港深500ETF和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ETF等宽基指数外,均为细分行业ETF。

而热门行业又会引来“一拥而上”,除了上述的恒生科技指数ETF,中证新能源ETF、中证光伏产业ETF、中证创新药ETF等都同时被多家基金公司争抢发行。

自2020年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来,各家基金公司争夺ETF市场愈发激烈。数据显示,目前非货币ETF规模领先的仍以大型基金公司为主,规模居前的依次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

来源:Wind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