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德基金5月策略:对A股市场谨慎乐观 中长期看好消费、医药、新能源汽车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对于5月份的A股市场,我们依旧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当前各国纷纷进入疫苗注射阶段,同时部分国家也出现疫情的爆发,属于疫苗和疫情赛跑的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正在从疫情中恢复,企业盈利改善从数据中逐渐得到确认。另一方面,通胀预期出现,全球无风险利率持续上行,给股票的估值带来较大压力。估值压力需要业绩的成长性来弥补,因此今年对公司业绩成长性和确定性的要求更高,优质资产更加稀缺。在这一轮市场调整之后,高估值的压力有所释放,基本面优秀并且业绩确定性和持续性强的优质公司有望是市场重点配置方向。从中长期来看,我国金融开放的力度加大,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不变。国内房住不炒的思路延续,叠加理财产品打破刚兑,权益市场有望承接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从结构上看,我们中长期看好景气度向上的方向如消费、医药、新能源汽车等。

消费: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同时我国消费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具备较大提升空间,消费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人口结构和社会背景变化导致的消费趋势的变化,带来大的投资机会。消费行业变革慢,不会受到太多技术冲击,格局稳定;同时由于马太效应, 龙头公司具备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先发优势,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优质的消费品公司,普遍具备盈利性、持续性、确定性等属性,因此普遍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估值溢价。站在目前时点,去年由于疫情导致受损的航空、机场、旅游、酒店、电影等可选消费,今年有望获得边际改善。从中长期看,白酒行业是个特别的行业,没有海外竞争对手,也很难有新品牌入局,价格分层好,行业有较好的竞争格局;龙头公司品牌优势明显,业绩成长具有确定性和持续性。

医药:医药是内需里的刚需,需求旺盛且确定性强,受益于庞大的本土市场、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带来的人均诊疗费用提升;从结构上看,医保控费将资金结余用于临床急需和创新药,非医保医疗产品市场持续扩容。此外,无论是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甚至疫情之后,医药行业的战略地位有望提高,无论是产业政策、资本市场融资以及医药新基建补短板需求升级,都会带来医药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同时医药行业的马太效应很显著,核心资产维持高估值成为常态。我们看好的投资方向主要包括:创新药领域的big pharma、biotech和cxo,有望复制过去5年创新药发展路径的医疗器械,以及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自费药品、品牌消费品、疫苗和医疗服务。

新能源汽车: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共识,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因此汽车行业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是是未来确定的大方向。与此同时,电动车的产品力持续提升,行业的增长从政策补贴驱动转变为产品力驱动。特斯拉引领新能源车发展的浪潮,造车新势力紧随其后,主流传统车企陆续成立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子品牌,众多科技企业也纷纷宣布开始造车。从投资角度来看,国内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闭环,产业链格局逐渐呈现。相对看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如电池、热管理、轻量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环节的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