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视频|杨德龙:每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基金时机 概莫能外!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杨德龙:每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基金的时机

周四,沪深两市继续震荡反弹,本周A股市场出现较好的回升,特别是我前期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以及医药龙头股等均出现了较好表现。这也再次验证了那句颠扑不破的真理,“每一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概莫能外!”

这轮下跌逐步接近尾声,市场的信心逐步得到恢复,而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也已经悄悄地从底部回升30%以上,甚至像新消费、医美等龙头股已经从底部回升接近70-80%。优质股票每一次下跌都会有大量的资金抄底,所以对于大家来说,在当前全球低利率环境下,既然很难以低价买入股票,那么抓住每一次大跌去抄底优质股票或者基金,就是成功的一种捷径。

之前很多人担心美股可能会出现泡沫破裂,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但现在这个疑虑不得不被消除。美股在近期表现非常强势,不仅没有出现泡沫破裂,反而屡创历史新高,隔夜美股再次收高,道指涨逾300点。

前两日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印度出现疫情失控,每日新增确认人数达到30万左右,防控效果非常差,从而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一旦反弹,美股将再次重拾升势。美股一季报持续强劲,包括美国的金融股、科技龙头股均出现业绩大幅回升,这也推动了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从疫情防控方面来看,目前印度的情况比较严重,新增确诊人数创下印度的历史新高,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恶化。而欧美国家通过推广接种疫苗可以一定程度上控制疫情,所以现在主要的防控的风险转移到印度。

当前,全球投资者都在担心印度疫情的失控,虽然这对于全球股市短期的走势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没那么大。A股市场前段时间已经经历了一轮比较大的回调,将风险释放的相对充分,因此此时再出现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然,市场反弹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就是说投资者恢复信心需要一段时间,而这也是正常的,每一轮下跌之后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信心,但只要我们能确认市场大跌的可能性不大,这时候就可以主动的选择一些优质公司或者基金来进行配置。

目前我新发的一只基金,“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 正在热销中。主要投资于在深圳注册或者是主要经营在深圳的A股和H股优质上市公司。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包括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传统的金融消费等行业都有比较大的领先优势。

如果看好深圳未来的发展,欢迎大家关注“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我们不仅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做投资,也都一直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

其实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主要的精力应该放在对于宏观经济、市场大势以及行业公司的研究上,而不是用来日常盯盘。很多人追涨杀跌的习惯导致每天要花大量精力去看盘,而收盘之后,回家还要复盘看当天的短期股价走势,甚至还有人花大量精力画曲线图。我认为这种做法,其实是有害无益的。

因为价值投资的真谛其实就是三条。第一,就是不要把股票当作一个筹码,而要当作股东证。也就是说投资这家公司的股票,相当于做了这家公司的股东,从而你所关心的应该是这家公司的经营好不好,未来的成长性强不强。巴菲特说过,如果你把一家公司的股票当作公司股东证的话,那么你离价值投资就不远了。

第二,一定要投资于好的上市公司。我一直给大家强调,无论做长线的还是做短线,都要拿白龙马股来做。由于目前市场二八分化越来越严重,好的公司将来还会不断创新高,而差的公司也还会不断的被边缘化,甚至退市。

如果拿好的公司做长线,你会享受这些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而如果拿差的公司做长线,可能就会亏得血本无归。此外,如果你偏爱做波段则更需要拿好股票来做,这样的话即使短期出现失误被套,你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会有解套的一天。

价值投资的第三点,就是要正确认识公司的内在价值。很多人对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认识还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面。例如经常通过看市盈率的高低来判断一家公司的好坏,似乎只有市盈率低的才具有投资价值,市盈率高的就没有投资价值,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市盈率反映了企业的财务回报,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的预期,市盈率低恰恰证明投资者对于这些公司的发展前景没有什么期待。例如传统工业化企业以及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市盈率低也反映了大家对它未来增长的预期较低。

而对于消费、新能源等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并且增长稳定,让投资者愿意给它一定的品牌溢价和业绩确定性溢价,因此市盈率是偏高的。确切的说,市盈率的高低其实是投资者用脚投票带来的一种结果,而不是你投资的原因,但很多人把这点弄反了,投资时就容易陷入到低估值陷阱。

我经常引用芒格对巴菲特说的那句话,我宁愿以一个贵的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也不以便宜的价格买平庸的公司。伟大的公司会不断的给你带来惊喜,因此我做公募基金投资也都是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坚持长期投资,平均持股时间基本上都超过一年。

其实大家只有通过长期投资这些好公司,才能真正的享受企业的成长。巴菲特和芒格都是属于价值投资者、长线投资者,芒格更是直言, “我不赚市场的钱”。而如果你希望赚到市场的钱,其实你是在假设你比交易对手更聪明,并且交易对手要傻得刚刚好,但这两条假设都是难以成立的。

目前A股市场大概有20%左右的交易都是通过量化交易,也就是说你的交易对手除了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外,可能还包括一些机器。仔细思考一下,你能不能战胜机器,能不能比机器反应更快?对吧?说一句玩笑话,很多人连五子棋都下不过手机,那么又怎么能打败这些计算机呢?所以说,建议大家不要试图去赚市场的钱,而去赚企业成长的钱。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的基金相对来说更加靠谱,这也是大家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