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月116只新基金同场竞技:延期募集增多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2月116只新基金同场竞技,延期募集增多

这一次,易方达基金也未能制造爆款。

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2月18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仅沪指上涨。或受市场情绪影响,18日12只首发新基金未出现大额超募现象,且仅有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另有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大概率提前完成募集。

值得一提的是,2月初记者统计本月发行情况,合并来看,新基金为57只。而随着基金批文陆续下发,当月新基金数量已上升至116只。

不过,节前发行的基金中有的产品如今依旧未能结束募集。据支付宝平台显示,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A发行起始日为1月28日,在发行前就公告公司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本基金。页面展示的汇添富文体娱乐混合业绩优异,但从成立之初开始,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等与“文体娱乐”相联甚远的股票被该产品重仓持有。

新基金增至116只

据Choice数据,2月18日,共有12只新基金(A、C合并)迎来首发,其中ETF3只,分别为华宝中证沪港深500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偏股型基金6只,分别为兴业医疗保健混合、富安达医药创新混合、创金合信群力一年定开混合(MOM)、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远见成长混合;偏债型基金3只,分别为华泰紫金丰睿债券发起、中银顺宁回报6个月持有期混合和平安季季享3个月持有债券。

上述新产品中的9只权益类基金有5只设置了募集目标,易方达远见成长混合募集上限最高,为100亿元,且募集过程中规模接近、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则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公告显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武阳,2011年硕士毕业后加入易方达基金,2015年8月至2017年12月担任易方达策略成长混合基金经理,任职回报-18.03%,现在管理易方达瑞享混合、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年限为5.55年。

另外,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创金合信群力一年定开混合(MOM)、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设置了募集上限,分别为60亿元、50亿元、30亿元、20亿元。当日,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公告提前结束募集,据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当日能够提前结束募集。

此外,19日还有6只基金进入首发,包括来自华泰柏瑞、国泰、华夏基金三家公募旗下的首批动漫游戏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合计4只ETF,以及前海开源聚慧三年持有混合、南方医药创新股票2只基金。除了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其余5只基金均设置募集上限,合计达270亿元。20日,嘉实浦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开市发售,拟募集资金150亿元。

有意思的是,记者2021年2月1日梳理统计发现,2月是新基金的发行大月,全月有57只产品进入发行期,当周有30只新基金发行。但随着公募基金陆续收到产品批文,2月新基金数量已增加至116只,数量不止翻倍。除夕(2月10日)前夕,9只产品齐发发行公告,其中8只为细分赛道的主题ETF。

多只节前始发产品如今募集艰难

后浪凶猛来袭,前浪会不会被拍在沙滩上?

2月18日,第一财经记者从支付宝平台信息观察到,农历新年之前始发的产品中还有近10只仍未售罄,其中不乏头部公募基金旗下产品,包括大成沪深300指数增强C、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A、大摩新兴产业股票、兴银中证500指数增强C、天弘国证A50指数C、华安成长先锋混合C、华安添益一年持有期混合C、上银医疗健康混合C、金鹰责任投资混合A。

上述产品中,金鹰责任投资混合A在发行之初就将期限打满,募集期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3月30日;大成沪深300指数增强C起初发行期为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5日,公告显示,募集期内,本基金可设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超过募集规模上限时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比例确认或其他方式进行确认,具体募集规模上限及规模控制的方案详见基金管理人发布的相关公告,若本基金设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基金合同生效后不受此募集规模的限制。2月3日,该基金公告将其募集期延长至2020年2月19日(含)。

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A、华安成长先锋混合A是设置了募集上限的两只基金,分别为100亿元、60亿元(合并份额),发行起始日分别为1月28日、2月8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售之前,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A就公告公司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本基金,并以此为由进行宣传。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杨瑨,清华大学工程学硕士,2010年8月加入汇添富并担任TMT行业分析师,2017年1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现在管理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QDII)、汇添富文体娱乐混合、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LOF)、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和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混合,该基金经理年限为4.07年。

在推介材料中,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亮出汇添富文体娱乐混合的业绩,自2018年6月21日成立以来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累计收益175.15%;2020年全年累计收益率83.62%。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虽名为“文体娱乐”,但首份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第二大重仓股为长春高新、第四大重仓股股仍为白酒股中的洋河股份、第八大重仓股为片仔癀。直到2020年12月底,贵州茅台、五粮液仍为前十大重仓股。两年多以来,白酒股始终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与“文体娱乐”相去甚远。

有新发基金苦苦支撑,也有基金募集失败,还有的基金延长募集期。2月10日,中金丰盛混合公告产品不能生效;2月3日-9日,国寿安保稳弘混合、国寿安保稳悦混合、德邦安顺混合、华富星玉衡混合、长江乐盈定开债均公告将延长产品募集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