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黄玥:军工板块安全边际高补涨空间大 关注4大产业链机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黄玥:军工版块安全边际高补涨空间大 可关注航空发动机、导弹、无人机、碳纤维等产业链投资机会

编者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新浪基金一号”升空,国防军工板块领涨,关于国防军工的话题也是从上周开始就渐渐热起来了,对于上涨逻辑及后市表现,新浪财经采访了前海开源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黄玥。

嘉宾简介:黄玥,基金从业经验16年,物理学硕士,2003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风控策略部高级经理,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2015年11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

他表示,军工板块本身的进攻属性,形成了7月以来的一个领涨态势。军工是典型的逆周期行业,疫情并不会对行业基本面带来根本性变化,未来两年军工行业的增长确定性大,相对其他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国防军工的估值还处在历史平均水平附近。从机构持仓来看,截至2020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军工的持仓比例亦从2015年的6.87%持续降至不到1%,处于历史低位。所以我们认为军工板块的安全边际高、补涨空间大。

他进一步分析,预计十四五期间 ,我军将明显加大对此类装备的采购。投资者可以关注航空发动机、导弹、无人机和碳纤维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详情如下:

新浪基金: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新浪基金一号”升空,国防军工板块领涨,关于国防军工的话题也是从上周开始就渐渐热起来了。能谈谈这次军工上涨的逻辑吗?

黄玥:其实国防军工板块近期的上涨除了一些事件性因素的催化外,最主要的还是7月份以来市场快速的上涨和风险偏好的大幅提升。进入7月份以来,我们注意到市场有一个成交量的突然放大和快速的上涨。无论是散户资金加速进场、还是外资大幅流入、还是机构加大配置、还是游资投机炒作,也可能是多路资金形成的合力,最终就是一个市场热度的大幅提升。

从7月份以来截止到7月24日,申万国防军工指数涨幅为28.6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一位,而且再往前分别推两周来看,国防军工指数的涨幅也都排进了前三名。除去军工外,券商在7月以来的涨幅排名也非常靠前,我们知道牛市里领涨的往往就是券商和军工这样的高beta和高弹性的板块——在2015年那波牛市最热的阶段,也就是3月到5月,国防军工涨幅为第5名;在2019年1季度那波快速上涨行情中,国防军工的涨幅为第6名。

所以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军工板块本身的进攻属性,形成了7月以来的一个领涨态势。当然包括6月份跟印度发生边界冲突,北斗组网的完成,跟美国的各种争端等等事件也进一步提升了军工板块的关注热度。

新浪基金:您能说说国防军工对于中国发展的意义吗?

黄玥:军工行业既是国家军事力量的重要基础,也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我国是是世界上周边安全形势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无论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还是在地缘政治领域,我国其实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越来越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所以加紧从各个方面对我国的压制、破坏和挑衅。

国防军工产业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系国家安全,保证国家战略利益,保护经济建设成果,推动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浪基金:国防军工行业的增速之前是怎样的?未来会有多大的空间?

黄玥:国防军工板块在A股的历史其实较短,2008年以前,由于政策方面的限制,A股市场在很长时期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军工股。即使十大军工集团下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也多以民品为主。

2008 年以中航工业一集团、二集团合并为标志,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大幕开启,从2008到2017的十年间,军工板块每一次系统性的行情都是资产注入驱动的,这一阶段是军工板块的形成阶段,资产注入为这一阶段的核心投资逻辑。

2018年以后,在高新武器装备密集定型的背景下,装备批产规模快速上升,军工企业业绩加速释放,军工板块的核心投资逻辑从资产注入驱动向价值成长驱动过渡。

2019年,军工行业整体实现营收3287.12亿,同比增长8.68%;归母净利润207.79亿,同比增长12.27%,在A股28个行业中,收入增速排在第14位、归母净利增速排在第10位;2020一季度,收入增速排在第12位、归母净利增速排在第5位,均处于中部靠前位置。2018年整个行业的增速与2019年相近。

军工是典型的逆周期行业,疫情并不会对行业基本面带来根本性变化,未来两年军工行业的增长确定性大,相对其他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新浪基金:中长期来看,相比消费、科技、医药这三条主线,配置军工有性价比吗?

黄玥:2019年以来,以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和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已经经历了巨大的涨幅,基本上都在100%以上,是第一梯队,也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板块。国防军工涨幅在70%左右,排在所有行业第8名附近。

从估值的角度,目前消费和TMT的估值均已处于历史高位——90%的分位数;而国防军工的估值还处在历史平均水平附近。从机构持仓来看,截至2020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军工的持仓比例亦从2015年的6.87%持续降至不到1%,处于历史低位。所以我们认为军工板块的安全边际高、补涨空间大。

新浪基金:我们都知道看行业和企业,要去发现其内在的增长点。国防军工由于离普通投资者生活比较远,许多人看不懂,所有就不会去参与投资。您能说说国防军工在和平年代下的需求和增长点吗?

黄玥:国防军工的行业需求方主要来自国家军队的装备采购,即使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是世界并不太平,所谓“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我们还没有实现祖国的统一,我们跟多个周边国家存在领土争端,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的军事强国,这些都是军费增长的驱动力。

我国军费占GDP比例从2000年以来长期维持在1.3%左右,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但由于我国常年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军费增速也长期维持7%~8%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国家领导人对于反腐、精兵减员等的推进使得军费向装备和训练领域倾斜,整体装备投入增速实际高于军费增速。

另外我国军贸市场开拓迅速,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比肩美俄两国。随着我国武器装备性能水平不断提升,在地缘局势逐渐恶化的情况下,我国军贸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外需也是未来军工企业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新浪基金: 您主要将国防军工分为几类?普通投资者应该去关注哪些子行业?现在还能进场投资国防军工吗?

黄玥:国防军工从不同的角度也有多种不同的分类方法,常用的比如分为主机厂、零部件厂商;或分为航空装备、海军装备、陆军装备;还可以分为军工电子、军工新材料、无人机、导弹、发动机等等细分行业。

十三五期间,我军已显著加强实战化训练,以全面提高打赢能力。训练强度以及频率的增长将显著加大对“消耗类装备”的需求,进而给相关企业带来持续的需求空间。预计十四五期间 ,我军将明显加大对此类装备的采购。投资者可以关注航空发动机、导弹、无人机和碳纤维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新浪基金:中美关系对军工板块的影响?

黄玥:未来无论中美关系会缓和还是滑向“新冷战”都不会动摇中国强军的战略,军工板块从业绩上和事件驱动上来看,都会受益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备注:部分有删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