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投摩根A股及港股点评:经济有望快速恢复至常态水平

新浪财经

关注

今日,恒生指数开盘即上涨超过800点,A股亦高开高走。沪指收复2900点整数关卡,收2915.43,涨幅2.21%,深成指上涨3.31%,沪深300上涨2.7%,中小板上涨3.56%,创业板上涨3.43%。此外,外资再度加快流入步伐,上午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就超过100亿,全日净流入104.86亿, 创4月14日以来新高。国内资金亦跑步进场,今日沪深二市成交量7616亿,创3月20日以来新高,呈现出量价并行的情况。

A股市场方面,今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部实现上涨,其中电子(+5.38%)、通信(+4.50%)、传媒(+4.01%)、计算机(+3.85%)等板块领涨,电气设备、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及汽车板块今日涨幅亦超3%。

港股市场方面,今日医疗保健、地产建筑、资讯科技领涨。5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美国借涉港国安立法挑起所谓的“制裁行动”,虽然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同时,中概股回归港股上市消息频传,预期未来港股中的A股稀缺资产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带动港股交易活跃度。截止收盘,恒生指数上涨3.36%, 成交量超1508亿。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2.85%, 行业方面,恒生地产建筑上涨4.03%, 恒生医疗保健上涨3.96%, 恒生资讯科技上涨3.95%。

整体判断:影响近中期A股市场的三大关键因素分别为经济基本面恢复节奏、流动性边际变化、以及中美摩擦管控。目前来看,内部流动性收缩和外部摩擦升级风险已在5月中下旬得到释放,然而后疫情下的经济、企业业绩等基本面恢复较为缓慢,尚需国内逆周期的财政政策发力落地、以及海外疫情解封后的经济全面重启,股市上行动力尚待积蓄确认。预计A股将整体处于均衡状态,指数涨跌幅度均有限,配置上依旧看好以新旧基建为代表的内需和科技白马为代表的成长主线。

政策预期弱化,部分改革进展值得期待。上周全国两会顺利召开结束,政策方向落地,不确定性大幅降低,利好市场发展。近日上交所透露将研究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科创板单次T+0交易、研究借鉴国际先进实践经验完善上证综指编制方法,进一步预示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正加快落实。相关改革举措在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同时,有助于优化市场价格发现功能,驱动今日券商板块上行。长期则有望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融资配置效率、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引入中长线资金并优化投资者结构等多方面,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市场对流动性环境的担忧有望逐渐修复。5月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投放虽有边际放缓,然而当前宏观流动性环境仍足够宽松。结合未来三周内的较大规模的1年期MLF到期,6月中上旬将成为观察央行货币政策量价操作的重要窗口期。后续随着政府债券大规模发行、财政政策加码落地,消费通胀的回落、人民币汇率的企稳,降准、降息及结构性贷款政策空间有望再次打开。

外部摩擦整体可控。5月中下旬美国对我国持续发起技术、金融、政治、教育等领域的摩擦,成为导致A股半导体科技板块、人民币汇率、港股弱势震荡的主要扰动因素。然而当前美国国内骚乱不断、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严峻、经济重启初期不确定性较高。在内部多重压力下,短期或不具备全面持续升级与我国的摩擦条件,外部风险整体可控。

基本面回补预期强化,国内经济有望快速恢复至常态水平。5月国内经济在稳健复苏的通道中,6大集团发电耗煤5月明显上行且高于平均水平,线下餐饮、整车物流等数据显示经济活力在持续恢复。同时,宽信用会继续向实体经济传导,6月内需依然处于稳步恢复的通道中,预计将基本恢复到常态水平。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