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初以来发行低于股基30% 债基发行已让位股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年初以来发行低于股基30%,债基发行已让位股基?避险情绪升温,基金发行主阵地又悄悄转向

来源:财联社

记者 黎旅嘉

“近期面临债市的短暂调整期,对于新发债基的投资建仓可能反而会是不错的介入时机。通常来讲,在债市整体上涨的大趋势行情下如果遇到短期震荡的调整,更有机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券种。”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涛表示。

一方面,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结束此前震荡走高态势,转头向下陷入深幅调整。另一方面,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募市场有30只新基金发行,其中偏债基金16只,偏股基金8只,指数基金6只;且4只限额发行的基金均为偏债基金。而在周一发行的15只信基金中,偏债基金就有9只。业内人士表示,从大环境上看,未来利率中枢仍然是走低的趋势,债券基金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事实上,部分投资者也已把目光悄然“移”向债基。

债基重获市场关注

受益于今年以来市场的整体活跃,基金发行持续火爆,近期权益类爆款基金再度频频出现,“爆款”、“日光”似乎成为行业常态。

在此背景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年初以来公募市场新成立基金规模达8020亿份,已超过了2015年大牛市时,而偏股型基金则又成为基金发行中的绝对主力。相较而言,截至5月31日,主动偏股基金募集规模达4020亿份,偏债基金募集规模约2764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0月监管部门鼓励发展权益类基金以来,期间以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明显增加,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类产品出现明显回落,规模也下降不少。

不过,自3月起,随着股市行情回调,偏股基金发行也日渐转冷,债基发行一度成为公募市场发行的主力。进入5月,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以及债市出现大幅回调的背景下,债基发行再让位于股基。但近日,伴随着消息频出,市场避险情绪又开始升温,加之债市回调出现止跌反弹迹象,基金公司又开始将发行主阵地转向债基。

Wind数据显示,本周发行的30只基金中,偏债基金有16只,偏股基金仅8只,另外指数基金6只。其中,包括人保鑫选双债、天弘中债3-5年金融债在内的4只基金限额发售,而这4只基金均为债基。

事实上,除了业内在债市深度调整背景下新发债基抓紧建仓外,也已有部分资金把关注的目光移向债基。

统计显示,截至6月1日,5月份以来共计发行完毕62只新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40只。从募集时间来看,泓德裕瑞三年定开、鹏华尊达一年定开、华泰紫金月月购3月滚动以及金信核心竞争力均是“一日售罄”,其中除了金信核心竞争力、金信民长A,其余均为债券型基金。

债市短调进入配置区间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认为,本轮债券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债券前期大涨,当市场对经济走势、宏观货币政策等预期出现转向时,众多前期获利颇丰的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最终导致市场情绪出现变化,市场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变化。

6月1日,天弘基金发文表示,近日债券市场震荡下行,债券基金出现了短暂的净值回调。其原因在于,我国经济逐渐回暖、利率债供给增加、货币政策处于空窗期等多重因素同时出现。投资者不必过度惊慌,需要拉长视角看债券基金的收益率。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A股的波动中,债券型基金中的绝大多数均取得了正收益,相较于同期超400只权益类基金的负收益,同期收益为负的债券型基金仅为134只。

此外,在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随着资产配置的理念逐渐被接受,部分投资者也开始逐步增加对“较高流动性、较低风险”属性的债基产品的配置。但风险与收益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债基在相对稳健的同时,相较于权益类资产,收益往往也更低。

正如业内人士所指出的,纯债基金是一类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相较于股票等其他资产,风险较低,波动较低,是资产配置组合中的“防守型”资产。Wind数据显示,过去11年间全市场纯债基金每一年的平均收益均为正。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更应注重资产配置,通过债券基金的配置来平滑投资组合整体风险。

针对后市,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涛就表示,站在中长期的角度,从趋势上看,整个债市或许仍然处于一个牛市周期的中间过程。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货币政策短期内得到充分发力,在进入5-7月份这段时间,随着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发力,整体债市可能短期面临压力。不过,财政政策的发力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利率债的大规模密集超量发行也不是长期可持续的状态。

进一步来看,刘涛指出,短期财政政策发力对债市调整的影响更多是时点性的因素,可能并非具有趋势性的因素。随着防疫常态化,新冠疫情对国家经济形成偏中长期的影响,短期财政政策并不一定能够完全对冲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如消费和外贸的实际下滑缺口短期内难以快速消除。因此,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国内经济还是会面临不小的压力,可能还会有更多相应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对冲,因此整体还是相对比较利好债市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