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基金:中国经济—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新浪基金

关注

中欧基金:中国经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上周,沪深300下跌2.27%,上证综指下跌1.91%,深证成指下跌3.28%,创业板指下跌3.66%;分行业来看,电子、综合和通信跌幅居前。

Ø  电子板块(-6.5%)跌幅第一,主因美国近期对国内包括华为在内企业实施禁售令,对电子通信等板块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Ø  综合板块(-6.3%)跌幅第二,板块内概念股近期涨幅较大,有回调风险;

Ø  通信板块(-5.9%)跌幅第三,美国近期对国内包括华为在内企业实施禁售令,对电子通信等板块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中欧观点

当前正是全国两会召开之时,今年疫情冲击下召开的两会更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向好同时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而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就必须走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市场化道路,促进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统一。

配置建议

在当前政策需要刺激消费和投资同时发力,且GDP目标增速基本已经放弃的前提下,消费刺激的力度肯定更大。消费整体中最为看好的方向为:(1)必选消费(零售、农业)和服务(社区物业、文娱、医疗、教育),基本面持续强势,政策刺激弱;(2)可选消费:汽车(新能源车)、5G消费电子,基本面弱。而政策刺激强投资整体中最为看好的方向为:(1)政治局会议要求提高政府购买,要求增强数据能力和智慧建设,所以面向政府的软件(安防、智慧城市、金融交易)等将得到政策持续利好;(2)地产本身具有韧性,但政策刺激是压制;政策的方向在于旧改、经营性土地入市增加供给,所以消费建材、家居、装配式建筑等行业将持续受益。

五一节后债券市场面临较大回调,我们认为这是短期因素所导致,而非长期逻辑产生了变化。从短期看,经济预期好转、专项债供应提升、前期利率过低制约机构配置动力各因素结合在一起,推动了长端利率上行。然而,从长期看,疫情全球长期蔓延恐难以避免、中央财政政策扩张较为犹豫,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流动性会维持宽松。宽松的流动性,叠加疲弱的经济基本面,仍为债券市场较为舒适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