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平安基金高莺:疫情之下 美国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如何应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冠疫情之下美国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如何应对?

文/平安基金资产配置事业部养老金投资中心执行总经理 高莺

2020年5月15日

股神巴菲特说:“我活了89岁,只见过五次美股熔断,我太年轻了…” 美国股市在2020年3月份10天之内四次熔断,股神说一辈子就看见五次熔断,我们10之内天就实现了四次。历史总是不断重复上演,在经历了2008年那场金融海啸之后,美国个人养老金投资者是如何应对当下这场由新冠疫情诱发的危机?截止2018年底,以401(k)计划为代表的第二支柱和以IRA为代表的第三支柱美国个人养老金计划参与者超过总人口的1/3,规模达到14.5万亿美元左右(目前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约为21万亿美元)。而且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都赋予投资者个人以自主资产配置的权利,因而养老金投资者的行为势必对整个资本市场走势带来巨大的影响。

笔者作为个人养老金计划参与者之一,对08年的金融危机也是记忆犹新。好在那会刚刚工作不久,养老金账户里面没有多少积累,心想反正三、四十年以后才能取出,也就没有太在意。但了解到当时很多接近退休的投资者养老金账户损失惨重,几乎跌了一小半,很多人恐慌之下割肉卖出股票类资产,谁能料到美股接下来十几年屡创新高,而这些提前退场的投资者也只能黯然接受这个现实。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美股剧烈波动,3月份连续4次熔断,说实话即便作为一个专业的金融从业者,心里也是惶惶不安,毕竟养老金账户里面放着将来退休后赖以生活的养老钱。经历过08年,也知道这个时候动是最不明智的选择,索性咬紧牙关,就当视而不见了。

在这次新冠疫情引发的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期间,美国个人养老金计划参与者的反应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联络了几位美国资深专家,他们的回复打消了我的疑虑。“Stay the course”, 这是我听到的答复,翻成中文大致就是“按兵不动”的意思。根据全球领先的咨询服务公司Alight Solutions最新发布的数据,虽然2020年一季度Alight平台上401(k)养老金交易量比过去5年的季度平均交易量要高很多, 但季度交易量也只有总资产规模的1.5%左右。从Alight四月份发布的数据来看,随着疫情控制和股市回暖,平台4月份的交易量已经降为总资产规模的0.13%。目前Alight平台大约服务于2000万的401(k)计划个人投资者,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而且平台上基本都是大型企业所发起的401(k)计划,所以投资者的行为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另外,在市场动荡期间,投资者并没有停止向养老金账户的定投安排,根据Alight所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近45%左右的定投资金流入目标日期基金。这主要归功于养老金自动缴费和默认投资选项的制度安排。根据美国国会2006年通过的退休金保护法案(The Pension Protection Act,PPA),当雇员不采取行动时,养老金计划企业雇主有权利将雇员工资按一定比例自动缴费并投入到默认投资选项中,而将近75%的雇主将目标日期基金选为默认投资选项。

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是,在2月底市场大跌以及3月份美股数次熔断期间,各大养老金计划服务提供商的咨询电话以及网站登录量和浏览量激增,但绝大部分投资者在咨询之后仍选择继续保持现有资产配置和向养老金账户缴费。很大一部分打电话咨询的投资者亲身经历过08年金融危机并且在此期间遭受过损失,但这次他们并没有轻举妄动,究其原因,其中养老金投资顾问对稳定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2008年到2020年这十几年的时间内,线下人工投顾与线上智能投顾相结合的模式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事实上大部分美国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在设立退休投资方案时会利用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而养老金投资服务机构除了提供投顾服务以外,也会提供一系列的附加服务比如投教、税收规划、定期市场研究报告等等来增加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和信任。

总结下来,税收优惠、默认投资选项、自动缴费、投资顾问的参以及各相关机构的服务与宣传都促进了个人养老金计划在动荡时期的平稳过度,而这又对整个股市的平稳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养老基金虽然是以养老为目标设计的产品,但产品设计也需要和政策制定以及配套服务形成合力,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产品的效力。

自2月底以来今天是我第一次登陆自己的养老金账户,2020年确实损失不小, 但是将时间拉长到 3年、2年甚至1年以来都实现了正收益。无论中外,在未知因素面前恐慌是人的天性,但是如何通过制度安排和设计来帮助投资者克服恐慌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黑暗终将过去,光明终将到来,有些人倒在了黎明之前,有些人坚持到了天亮。投资就像坐车过盘山公路一样,一路蜿蜒曲折,道路颠簸崎岖时是选择坚持还是半路下车?借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勉,希望每个投资者最终都能到达自己心中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