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王牌业绩潜水2年半 曹名长破解“霉运”须面临三挑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欧王牌”业绩潜水两年半!曹名长破解“霉运”,须面临三大挑战

原创 资本深潜号 资本深潜号

作者 | 刘华

编辑 | 廖莎

每个基金经理都会走“霉运”,曹名长的“霉运”稍微长了点。

2017年——价值投资元年,他发行了一只三年定开基金,并跟投了930多万份额。

还有不到7个月,这只基金就要结束封闭期,但净值仍在0.9元附近。

自2018年后,他曾经的辉煌业绩开始持续受到挑战,期间除了2018年初短期回到行业前列后,大部分时候业绩“吊车尾”(落在行业最后)。一年期和三年期的收益率均在行业后半,只有五年期业绩“撑场”!

近两年,曹名长持续受到考验和质疑,这是投资风格的阶段性不适应,还是投资体系的“与时俱进”不足?这是否受累于他过大的基金规模?这与近年的市场趋势性变化有否关系?

更为最关键的,投资者是否还会继续给予他时间呢?

净值还在“水下”,只剩七个月时限

2017年是A股价值投资大爆发的一年,东方红的林鹏、中欧的曹名长以及兴全的谢治宇等“一战成名”,成为国内价值投资炙手可热的代表人物。

同年11月,中欧基金为曹名长“专门”发行了一只封闭3年的“爆款基金”:这既是曹名长进入中欧后首次尝试有封闭期的定开基金,也是中欧首次为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发行封闭两年以上的定开基金。

截至目前,中欧恒利三年定开已经成立2年又5个月,但基金最新净值仍处于“潜水”状态,为0.9173元,基金成立以来收益-8.27%。

▼ 附图:中欧恒利最新净值及收益表现

这个成绩,单从绝对收益上看,就难以让人“满意”;实际上,和同类基金比,其也算不上是一只好基金。

结果就是,中欧恒利让同样也是基金持有人的曹名长浮亏不少。

具体来说,基金发行时,曹名长认购了大约500万份;随后在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他又分别追加认购近350万份和90万份;2019年至今,曹名长一直持有约937万份,位列上市基金持有人第3位。

结合基金历史净值粗略估算,曹名长在中欧恒利上的跟投,到目前为止已浮亏近百万元。

作为昔日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曹名长接下来必须完成下列三件事中的至少一样:

1. 在未来7个月的时间里,将中欧恒利的业绩做上来,给6万多持有人交上一份能让他们满意的答卷;

2. 在基金规模并不小,且目前几乎是满仓运作的情况下,需要对打开封闭期后可能出现的赎回潮,提前减仓做好现金准备;

3. 若市场风格继续“不友好”,基金净值可能继续回落,这或许会短期降低赎回比例,但会极大影响公司和他自己在渠道中的口碑,其中要做好大量沟通工作。

“守株待兔”式策略失灵   

事实上,除了曹名长自己跟投了930多万份外,中欧基金内部员工,甚至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投研部负责人也都跟投超过100万份。

又有自己的真金白银,身边又有一批同事无时无刻在监督,曹名长就是想“躺着”等收管理费,都不太可能。

那么,为什么中欧恒利成立了这么久,却依然没有业绩呢?这就要从基金的投资策略说起了。

翻阅中欧恒利过去两年多的定期报告,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种现象既可以说是曹名长在坚守自己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也可以比喻成一种“守株待兔”式策略。

具体来说,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基金年报里,曹名长在投资策略里写了这样一段话:

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A股市场,我们更看好低估值蓝筹股,一些有竞争力有成长性且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中小市值个股和一些估值极低基本面即将反转的周期股也值得关注。港股方面,我们认为在合理估值范围内精选基本面个股及兼顾低估值高股息策略仍是较为理想的方向。

▼ 附图:中欧恒利2019年年报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部分

“巧合”的是,同样的话,在今年1月中下发布的基金2019年四季报里也出现过。而众所周知,彼时疫情还未发酵,股票市场正涨势凌厉。

如果说这两份定期报告发布间隔时间太短,其中提到的一些市场数据确实还未发生明显变化;那么我们再往前看。

去年8月底,基金在发布2019年半年报时,同样“引用”了这段话。

去年这个时点,基金在发布2018年年报时,同样的位置,仍是“同样的话”。

甚至在基金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份定期报告里,在介绍基金投资策略时,用的也是一样的描述。

如果我们再结合基金成立以来,曹名长几乎从不择时,一直“满仓干”的风格。

以及,相对于近80亿的规模,基金过去两年平均不到一倍的换手率,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

基金业绩不佳,是因为曹名长一直擅长的投资策略——突然”不灵“了。

曹名长到底买了啥?

实际上,国内践行低估值投资策略的基金经理或许并不只有曹名长一人,但也许是他太有名,也许是中欧恒利规模太大,抑或是其他原因,反正这只基金业绩近年一直不理想。

更直接的说,中欧恒利这只基金的问题是在”选股“上。

以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全部持股信息为基础,通过分析后得知,曹名长用上述策略,大致选出了约213只股票。

其中,有53只股票在过去2年多一直被持有,复星医药、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海医药东江环保等,不但A股股票被基金持有,对应H股也被曹名长列入长期持股名单中。

▼ 附图:过去两年中欧恒利长期持有股票

上面这个表格,反映的是基金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也就是说,曹名长最看好这些股票为基民赚钱的能力。

与此同时,曹名长在投资策略里,每次还必提“在合理估值范围内精选基本面及兼顾低估值高股息策略的港股股票是较为理想的方向”,那么他对港股的配置权重有多大?

从下面这张表格可以看到,曹名长股票池里的213只股票,有65只是港股,分布在10个行业(带HS为港股)。

▼ 附图:中欧恒利历史持股池行业分布

同样,通过不同行业股票数量的分布,投资者也可以隐约看出基金业绩之所以长期低迷的原因了。

接下来,我们再以2019年底,占基金净值比例合计80%的股票为基础,对比过去两年基金的持股变化,来验证这个猜测。

▼ 附图:基金历史持股变化

上海医药H股、周黑鸭H股、复星医药H股、保利地产及宁波华翔等是基金一直持仓权重较大且长期持有的股票。

▼ 附图:2017年底以来港股上海医药股价走势

▼ 附图:2017年底以来港股周黑鸭股价走势

▼ 附图:2017年底以来港股复星医药股价走势

▼ 附图:2017年底以来保利地产股价走势

▼ 附图:2017年底以来宁波华翔股价走势

除了这些股票外,还有一些曾经被曹名长重仓持有过的股票也值得一提。

比如:2018年,双汇发展一直是中欧恒利前三大重仓股,但这只股票在2019年上半年被大幅减持后,到年底时彻底被“除名”。

而从双汇发展这两年多股价走势看,去年下半年以来,正好是公司股价兑现价值“起飞”的时候,不巧的是,此时曹名长已经“下车了”。

▼ 附图:2017年底以来双汇发展股价走势

“大挑战”如何破解?

对于曹名长而言,今年11月份,中欧恒利就将结束为期3年的封闭期,而在这未来7个月时间里,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如何尽快将中欧恒利的净值从“水下”捞起来,并在基金打开封闭时,给6万多持有人交上一份令他们满意的答卷。

第二个挑战是,截至2019年底,曹名长共管理7只基金,总管理规模143亿元,其中中欧恒利规模就占去一半。

▼ 附图:曹名长目前管理基金信息

和中欧恒利持股重合度较高且风格、策略几乎一致的中欧潜力价值、中欧价值发现,目前规模都在30亿元左右。

▼ 附图:曹名长3只基金2019年底前十大重仓股

未来,中欧恒利打开封闭后,规模会在哪个位置稳定下来,仍值得我们观察。

第三个挑战是,在基金封闭期结束之前,对于目前正满仓操作的曹名长而言,如何既不影响收益,又要应对封闭期结束后可能出现的赎回潮,何时开始减仓变现,也将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对持有人而言,业绩永远是最看重的方面。但对基金经理来说,如何实现持续的业绩才是最难的。

到了现在这个境地,坚守还是不坚守对“老曹”来说都不是容易的选择。

本期责任编辑 陈嘉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