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股基超额收益 债基业绩较好 QDII基跌幅巨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兰

原标题:股基超额收益,债基业绩较好,QDII基跌幅巨大——2020年1季度基金业绩点评

1、股票基金跟随市场大幅波动,相对于中证800指数的超额收益非常显著。以银河分类中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代表,该类别基金指数1季度累计涨幅为-1.89%,同期中证800指数涨幅为-8.66%,股票基金的超额收益为6.77%,非常可观。

从走势来看,以2月25日为分界点,前期处于上升趋势,2月3日大跌未改上升趋势,股票基金最高涨幅高达12.91%,同期中证800指数上涨3.35%,一季度股票基金的超额收益都是在上涨阶段取得的,这与往常股票基金是在下跌和震荡行情中取得超额收益的情况有所不同,原因在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同期创业板指最高涨幅27.21%。季度后期受海外市场的影响,尤其是3月份,大幅下跌,股票基金回吐了所有上涨,还略有下跌。

从图形上看,股票基金的业绩走势介于中证800和创业板指数基金之间,年化波动率31%,与中证800指数相当,显著小于创业板指近40%的水平。

图1:标准股票基金业绩介于中证800和创业板指之间,波动显著小于创业板指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股票基金业绩分化严重。医药、农业和TMT主题基金涨幅居前,金融地产和自然资源类主题基金跌幅较大。银河一级分类股票基金中,最高上涨26.90%,最大下跌19.27%。受疫情影响,涨幅排名前十的基金有9只是医疗医药行业主题基金,还有1只是农业主题基金。

3、债券基金业绩较好,纯债好于偏债,长期好于中短期。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平均上涨2.01%,中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平均上涨1.54%,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平均上涨1.11%。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平均上涨1.86%,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平均上涨0.93%。可转换债券型基金(A类)下跌0.12%。

4、QDII基金跌幅巨大。截至2020年3月30日,154只纳入统计的QDII中,仅有11只收益为正,不足10%,最高跌幅为59.88%,89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占比近6成。受疫情扩散带来的恐慌情绪影响,海外各类资产均遭遇抛售,从资产类别来看,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和商品基金均大幅下跌,仅有黄金基金略好一些。QDII股票基金下跌16.01%,QDII混合基金下跌7.60%,QDII债券基金下跌6.15%,QDII商品基金下跌28.11%,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下跌2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