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睿远基金赵枫:做好现金规划 长期投资是一种选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睿远基金赵枫:长期投资是一种选择

小睿 来源:睿远基金

01

为什么长期投资

是投资者可以选择的一种方式?

我认为投资者要安排好他自己的现金流,每个投资者都有他自己的资产配置,我们都一样。

你的资产配置里面总会有部分放在房产上,有部分可能去买金融产品,另外一部分你要有现金应对你的日常需求。对于投资者来说,放在金融产品里面的部分,你也会买一年定期产品比如银行存款,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你也会有钱放在活期存款上面,因为你要应对日常的开支需求。

通常情况下,我觉得投资者有必要安排好自己的现金流,做好自己的财务规划,可以把一部分的资金放在相对比较长期的投资上面,把一份资金放在相对中期的投资上面,把一份资金放在应对日常现金流的需求上面。

我觉得,长期投资是每一个投资者都可以选择的一种投资方法,但是前提是要做好自己的现金规划,在做好现金规划的基础上面,长期投资一定是相对比较有利的,相对是可以提高它的获胜概率的,相对是可以提高它的投资回报率的。

02

从企业长期价值判断为出发点

其实我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是非常简单的,所有的投资理念是基于对企业自由现金流的判断来做出来的。

对于价值投资而言,企业的价值来自于它长期现金流的贴现,你的所有回报都来自创造现金流带来现金回报,因此,对企业现金流的研究是我们所有投资理念的基础。

但是在现实世界中间,对于一个长期的未来的现金流判断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怎么样才能对企业的价值判断更准确,取决于我们对现金流怎么判断更准确。

在我们这么多年的投资经验中,只有有竞争壁垒和竞争优势的公司,他才可能有长期的现金流。另外一方面也因为它有竞争壁垒和竞争优势,它的现金流优势才变得更可靠,所以我们的研究会聚焦在对一些有竞争壁垒和竞争优势公司进行深度研究,这是我们研究所有整个研究体系的核心框架基础。

此外,在构建组合中,公司的价值是我们研究和构建组合的最主要的因素,而不是宏观和行业因素。在这个过程中间,宏观行业都是内化在我们对公司的研究内部的,也就是说我们最后的研究和我们最后的投资,要落实到每个公司上面去。这个组合是由单个公司来构成的,对公司研究,它是我们控制风险和构建最后能够获得整个组合回报的基础。

因此整个投资理念就是,基于对公司的现金流研究来构建组合,来获取回报,来控制风险。

03

构建组合时,长期投资和集中投资是必然选择

我们的组合是长期投资和集中投资相结合的。

我也特别强调组合投资,即使我们的研究做得再深入,无论有多深入,最后我们的研究跟事实,总是会有差距的,我们研究只能做到无限去接近真相,但是我们不可能最后准确的预测未来。所以,对价值投资而言,我们是去预测未来的企业的收益和现金流来判断企业的价值,这种预测一定是有不可靠和有它的风险存在。

我们仍然会意识到,我们的研究可能犯错误,我们对未来的预测可能会出现失误,如何去面对这种风险和可能性,那就需要通过组合来平抑这种风险。

一个价值投资者,它构建组合的基本依据是对企业的价值判断。

对企业价值观是建立在深度研究的基础上的。通过深度研究,去判断企业的价值,同时跟价格去比较,来判断这个公司未来的回报率的高低。在不同的标的上面,我们的把握度会有差异、我们对回报率的判断也会有差异。最后我们的组合是按照我们这种回报率的高低来构建来、排序,给我们的所有可行的标的排序来构建组合。

所以我们说一定是相对集中的,一是因为我们不可能对很多的公司有那么深入的了解;另外一方面在某一个时间段内也不是那么多公司它具有投资价值;第三个,不同的公司,在我们看来,它的投资价值、它的赢面、它的胜率和它的投资回报的水平也是不一样的在我们的投资中,我们一定是精选里面最具有投资价值和最高回报率的公司,有最高胜率的公司来构建我们的组合,因此,这个组合肯定是相对集中的。

此外,这个组合一定是基于长期的观点去构建的。长期投资不等于长期持有,这是两个一定要分清的概念。基于对企业长期现金流的判断去来做投资,就要长期投资,而不是根据企业的一些事件性的因素,或者一些突发性的驱动来去进行投资,所以长期投资其实是价值投资的一个基础的要求。你对公司价值判断,就建立在长期现金流的预测,再根据价值和价格的差距来选择投资标的,因此长期投资一定是价值投资的主要构成部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