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九泰视点:再融资新规落地 将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九泰视点:再融资新规落地,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上周市场延续上涨,各大指数呈普涨现象,除上证综指和上证50以外的各指数均已完成对2月3日的大幅下跌的修复。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1.43%,1.52%,创业板指与中证1000则上涨2.65%,2,58%。美股市场在宏观数据向好和4季度业绩继续超预期的支持下再创新高。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与标普500分别上涨1.02%,2.21%,1.58%。行业层面,上周29个中信行业,10个行业上涨,19个行业下跌。

科技板块延续了此前的强势,但随着2月10日复工开始,市场对稳增长加码预期增强,房地产、建筑材料、采掘、机械等行业有所反弹。上周涨幅前三个行业板块为农林牧渔、计算机、建材,分别上涨7.27%、7.00%、3.76%。涨幅后三的行业是石油石化、钢铁、交运,分别下跌5.05%、4.34%、4.11%。

2020年初至今,前5板块为电子、计算机、医药、电力设备、传媒,涨幅在6.3~17.1%。后5行业为交运、钢铁、煤炭、银行、餐饮旅游,涨幅在-10.2~-7.8%。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主席的文章,为后续政府工作定调,主要明确了以下任务:

第一,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强调了“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

第二,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加强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大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第三,着力稳定居民消费,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引导企业加大对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以此为基调,预示着未来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

首先,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保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的稳健充裕。目前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行至2.8%,未来融资成本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未来超额流动性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于A股整体影响正面,券商、金融科技等板块受益于流动性的稳健充裕。

其次,对于重大基建项目有望进一步加码,今年基建托底的紧迫性提升,建筑建材等领域有望受到正面支撑。

第三,消费领域目前受到巨大的冲击,未来稳定消费应该会出台一些举措,5G手机、汽车等有望得到正面的政策推动,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信息消费领域有望会继续受益。信息消费领域仍然是当前值得关注的领域。

这意味着,春节之后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阶段性地受到冲击,但是随着疫情逐渐控制,政策逐渐加码,越来越多的行业将会从低谷中走出,而能够得到更多支持的行业,未来复苏的力度有望更大。建筑建材、汽车加码力度可能较大,金融环境保持宽松、再融资政策的放松背景下,券商、金融科技有望受益,这些低估值、受益于稳增长的板块有望开启第二战场;当然,在科技上行周期背景下的信息消费相关领域仍然是当前市场的重要一条主线。

12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持续好转,中国地区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变动率最先转正,其余主要国家和地区半导体销售额同比跌幅均收窄。根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12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5%,跌幅较上个月收窄5.3个百分点;而中国地区同比变动率最先转正,销售额为128.1亿美元,同比上升0.8%,较上月改善6.8个百分点;其余所有地区跌幅均有所收窄。进入2020年以后,在智能手机换机、可穿戴设备、车联网、金融IT等需求的刺激下,半导体行业有望继续保持改善的趋势。

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1月份CPI涨幅超预期。1月CPI同比上涨5.4%,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通常春节前1-2周物价偏高,今年春节在1月,去年春节在2月,因此去年1月CPI基数相对较低。2)此前猪肉价格上涨抬升猪价权重,且1月猪肉CPI当月同比增幅扩大。3)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大。CPI分项数据中,食品项目同比增长20.6%,增幅较上月扩大3.2个百分点;食品项中,猪肉价格持续上行,猪肉CPI当月同比增长116%,增幅较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1月是本轮通胀的高点,随着假期效应的减弱以及疫情的消散,通胀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

再融资新规落地,旨在发展股权融资。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统称“再融资新规”),修改内容包括降低发行条件、放开减持限制、优化非公开发行制度安排、延长批文有效期等。内容大多与19年11月发出的征求意见稿一致,此外,放宽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明确了“新老划断”时间点。再融资新规的推出,旨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05年以来定向增发募资占全部股票融资金额的60%。17年2月再融资政策收紧后,17-19年年融资额仅0.8万亿左右,而15-16年年均为1.6万亿左右。

再融资新规的推出,有利推动企业股票融资发展。再融资新规将带来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上市公司筹划定增一般有三个目的:收购优质资产、项目融资、补充资金。回顾历史,其中定增收购优质资产的公司股价涨幅较高。放眼中长期来看,公司投资价值还是取决于基本面。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预期尚难言见底回升,流动性维持合理宽裕但又不至于大水漫灌,5G等科技产业周期叠加政策推动,使得科技板块多行业景气呈现向上趋势,自上而下环境成长显著占优,自下而上看成长风格的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与历史均值偏离并不大,预计指数整体风险不大,但弹性依然将来自于成长风格。

配置上,成长板块整体继续看好,重点关注:电子(半导体、苹果链等)、计算机(云计算等)、传媒(互联网、游戏等)、通信(光通信等)、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产业链等)等等。除此之外,也需要关注在疫情冲击后基本面仍向好的行业,以及逆周期调节受益的行业,关注基建开工相关的建材、机械、化工等行业。消费方面,继续关注医药的结构性机会以及缓解疫情冲击的在线消费领域,适当关注未来可能受益逆周期调节的汽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