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基金:再融资新规落地市场积极 注意短期波动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异动点评 | 中欧基金:再融资新规落地,市场反应积极,注意短期波动风险

中欧营销服务

事件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的正式稿。相对征求意见稿,本次正式稿明显有“放松”迹象:1) 发行上限由总股本的20%上调至30%;2) 新老划断时间点由“批文下发”改为“增发完成”;3) 发行间隔新增了条款,如上次募集资金使用完毕可以不受18个月的限制(但不能少于6个月)。受此影响,今日创业板指大涨3.72%,深证成指上涨2.98%,上证指数上涨2.28%。

原因分析

此次再融资新规,对于再融资的条件、定价、锁定期等不同程度放宽。我们认为,资金成本过高一直是当前上市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2017年《减持新规》后,企业可选的融资方式减少,对于部分企业经营形成考验。此次新规落地,有望激活市场参与企业再融资热情,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现实问题。

中欧观点

对此次再融资新规,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 增强对国家实体经济支持能力。自2016年底金融去杠杆以来,资本市场再融资趋于弱化,此次松绑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经济寻底仍存在不确定性,信用传导机制不够顺畅的背景下推动的。整体来看,再融资新规对于直接融资的发展具有助推作用,有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整体经济转型。

➤ 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质量水平。再融资新规更加强调了市场自身的力量。对于市场而言,再融资的活跃会产生两方面的效应,一是为市场注入更多再融资事件性主题催化,二是使得市场在融资发行端竞争加剧。

➤ 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场,提升资本市场重要性。再融资新规从放宽参与者人数限制、上调发行价格定价折扣、提高发行规模上限入手,各项细则举措均有利于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发行,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

从近期股指走势来看:

农历新年开市以来,A股市场最低下探至2685点,创下近期跌幅纪录,此后逐步震荡上涨,几近收复失地。其中,创业板表现尤为强势,自节后1769.16开盘至今日收盘的2146.18,已经上涨21.31%,创出年内新高。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中央对于宏观经济的政策支持及货币宽松的预期,上涨速度过快也不利于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及长期投资者入场的步伐。牢固的根基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中长期表现,投资者须要注意短期内市场波动的风险。

投资方面,我们认为,疫情并没有改变经济下行、政策放松的方向,改变的只是经济下行的斜率和政策放松的速度而已。资产配置的方向,也没有被疫情改变,“成长”占优的行情,从去年就开始了,背后的逻辑不是经济企稳、周期企稳,而是流动性宽松。当前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只是加快了政策的放松步伐,强化了资产配置的逻辑而已。

此次再融资新规的出台,恰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笔。结构上,一方面,短期科技和消费板块明显强于金融周期,等待疫情放缓,政策开始对冲,金融周期、餐饮旅游等或将出现较大反弹;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会使政府治理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产业供应链服务、教育文化服务等短板得到改变,可能会出现新的投资方向。

许文星观点

☑ 许文星

明星基金经理

待疫情结束后,逆周期调节政策大概率开始发力,其最重要作用是修复市场对于经济过渡悲观的预期,防止上证指数出现系统性风险。因此,在全球5g周期、全球半导体周期、全球云计算周期带来的科技产业景气度扩散化的背景下,大概率使得中长期风格难以逆转。类似于03年的传统经济,虽然短期受到疫情的干扰,但在科技产业周期的内生推动力之下,新科技领域依旧是全年业绩趋势最为确定的。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5G、PCB和云游戏等板块。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