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华基金:政策重心正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华基金:政策重心正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

随着疫情形势的总体好转,尤其是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呈现下降趋势,当前政策的重心正在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未来2-3周能否在复工的同时防控住疫情的扩散传播将会主导后续政策、经济和市场的走势,期间流动性将维持宽松、信贷投放会较为积极,财政政策也将在稳投资上更多发力。

新华基金认为,考虑到友好的政策面和资金面,在疫情没有进一步恶化的前提下,市场仍然会保持比较高的热度,配置方向上,从中长期看仍然坚定看好云计算、云游戏、云视频、云医疗、云教育等5G衍生的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短期可以积极关注复工产业链以及通受益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S

政策重心正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

截止2月10日,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呈现下降趋势,随着疫情形势的总体好转,当前政策的重心正在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2月6日,中央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依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湖北省外地区要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尤其是重要国计民生领域和重大项目工程。从最新的电力耗煤和铁路客运量来看,截止本周一,我们还没有明显的复工迹象,6大电厂耗煤还停留在春节期间的低位上,但随着政策重心的边际调整,预计未来2-3周复工情况将持续改善,能否在复工的同时防控住疫情的扩散传播将会主导后续政策、经济和市场的走势。

新华基金基于目前的主流预期以及参考2003年非典的经验,预计本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集中在2-3月,单季实际增速GDP增速预计会降至5%左右,但在疫情缓解后,随着短期被压制的投资和消费需求的释放,经济也将随之出现补偿性恢复。从目前的政策走向来看,在疫情落定前,货币政策方面都会维持流动性的宽松局面,同时通过再贷款等方式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预计一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并不会因为疫情出现增速的明显下滑,而财政政策当前的重心是疫情防控,预计在复工后将在稳投资等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关注疫情对通胀的影响

本周公布的1月通胀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5.4%,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4.8%,从分项来看,CPI服务项和非食品消费品项在1月的价格走势基本符合季节性规律,环比涨幅和春节日期较为接近的2014年和2017年基本相同,CPI的超预期主要来自食品项中的蔬菜和猪肉,两者的超预期上涨合计多拉动CPI同比上行0.5个百分点,基本可以解释CPI的超预期。参考2003年非典的经验,疫情对CPI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蔬菜项和医疗保健服务项,而且集中在当年疫情集中爆发的3-5月,疫情过后价格会明显回落。从近期的高频数据来看,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在节后整体上高于节前,蔬菜和猪肉价格都在抬头,供给端的运输受阻和需求端的囤货都对食品价格有一定的推升作用。如果农产品价格在2月底前仍不见明显回落,2月CPI同比预计在4.5%左右。

相比CPI的超预期,1月PPI的走势基本符合预期,2019年8月以来PPI环比维持在0附近窄幅震荡,同比则在低基数的带动下由负转正。参考2003年非典的经验,当年PPI环比在3-6月连续4个月负增长,明显弱于历史同期的均值,今年2-3月PPI环比预计将再次滑入负增长,PPI同比的企稳回升也会相应暂缓,对名义GDP和企业盈利表现都会有一定的拖累作用。

投资建议

新华基金认为,上周市场在短暂超跌后快速反弹,市场对于SARS时期学习效应比较强。往后看,由于逆周期调节,政策面和资金面都将继续保持友好,短期核心还在于疫情的走势。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疫情保持平稳缓和的走势,预计短期在疫情没有进一步恶化的前提下,市场仍然会保持比较高的热度。配置方向上,无论是短期受疫情影响小还是中长期产业逻辑来看,我们仍然坚定看好云计算、云游戏、云视频、云医疗、云教育等5G衍生的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短期可以积极关注复工产业链以及通受益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