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景顺长城崔俊杰:相对集中的分散投资 投资于整体板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相对集中的分散投资

景顺长城基金ETF投资总监 崔俊杰

回顾2019年,在投资上相对来讲是一个不错的年份。

有人说2019年的A股是充满造富神话的一年,比如前段时间网上火过的段子,如何用1万块变成亿万富翁?假如你有神仙般的选股能力,按照每月选一只当月累计收益最高的股票进行投资,你会发现变成亿万富翁也很简单。例如按照如下顺序每月月初全额买入以下股票,并卖出上一只股票:

也有人说2019年是落魄的一年,如果运气不好,你有可能从亿万富翁变成万元户,比如每个月都买到当月跌幅最大的股票,绝对可以用落魄公子来形容了。例如按照如下顺序每月月初全额买入以下股票,并卖出上一只股票:

数据来源:wind,以上个股仅为举例,不代表我司任何投资建议

当然以上说的都是特例,其实每年都有类似的特例,但不管是神仙组还是落魄组的股票池,都没有人真的能有如上猛如虎的操作。因为在每一次的选择中,都可能蕴含着神话和落魄的前奏,只不过概率不同。

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上述的假想情况:假定我们没有做每月的轮动,而是在年初就分别把这神仙组和落魄组股票等额持有,持有一年的结果如下:

你会发现神仙组收益依然爆炸,但是收益率不再是神话,万元户还是万元户;落魄组赚的不多,但27%的收益显然不能再用落魄来形容这位公子了。看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实际上暴涨暴跌的股票,有暴涨上去的那一刻也就很有可能有暴跌下去的那一时。当然上述的两类股票池都是假设情形,即便如此,也可能看出分散投资比做错了的轮动更有意义。

回到现实中,我们投资股票也好基金也罢,其实都是在做与概率相关的事情,只不过概率有大有小,谁也不能肯定未来一段时间究竟哪个方向就会涨。但研究能力强的人,获取信息多的人总能找到一些大概率的方向,比如说被大家一致看好的5G。研究通信的人会告诉你,5G的基础建设刚刚开始,未来几年大发展,增速不断上升,买通信;研究游戏的人会告诉你,5G未来的应用创新前景可观,云游戏是大势所趋,买游戏;研究直播的人会告诉你MCN的定义,未来互动的空间有多么了不起,买传媒;研究电子的人会告诉你半导体国产替代才是未来,买电子;研究计算机的人会告诉你安全创新自主可控才是真正的安可,买计算机。就连策略分析师都会告诉你那几个行业可能是今年的主线,但绝不会只讲一个行业。

我们该如何选择呢?无论从研究时间还是研究能力上,相比于几千只个股,从几十个的行业和主题中更容易做出选择。5G科技是很多投资者近期一致看好的方向,主要包含上述的几个细分行业,我们集中归类一下,把上述涉及的行业对标到三个主流的行业指数上,分别是信息技术,传媒,电信,在这三个行业中进行轮动选择。假设我们每个月都能选到当月表现最好的其中一只指数,这就是我们理想中的“最优策略”,如果很不幸,我们每个月选到的指数都是三只中表现最差的,那这就是“最差策略”。与此同时,我们怎加一个不用做选择却能同时包括上述三个行业的TMT指数(中证TMT150指数),相当于你同时选择了三个行业进行配置。

2019年累计收益如下:

拉长时间看,五年、十年,直接投资TMT150和最优、最差策略对比的结果都与2019年情况类似。一年12次操作都对的情况下确实能比三个行业的分散投资(TMT150指数)高出30%左右的收益,但如果不幸轮动错了,那可能一年就白忙活了,看对了大的方向但到最后基本上也没有赚到钱,那是相当的遗憾。

2020年5G仍然是一个非常有投资前景的方向,5G行业推进也会从上游往下游进行扩散,扩散的过程中如何做好轮动是个大学问。当然我们还有另外一种选择,不做细分轮动,而做相对集中的分散投资,投资于整体TMT板块,将所有的轮动都纳入进来,这本身也是指数基金投资的精髓,不要在前行的过程中忘记了本来的初衷。

这里介绍一下中证TMT150指数。中证TMT150指数发布于2014年4月15日,在TMT相关产业中选取规模大和流动性较好的股票组成样本股,旨在反映TMT相关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指数覆盖了电信、信息技术、消费电子、传媒等领域,在5G、自主可控、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具备景气度进一步提升中长期投资配置价值。

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512220)及其联接基金(001361)是跟踪中证TMT150指数的指数基金,基金采用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ETF代码512220,看这个代码就知道这是2020年值得持有的一只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