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银基金致投资者:无惧短期扰动 投资世界属于乐观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上银基金致投资者的一封信——投资世界属于乐观者

上银基金

尊敬的投资者: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司权益类产品取得了58%的平均收益率。据海通证券统计,这一成绩位列全市场126家公募中的第4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2019.12.31《基金公司业绩排名-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

2019年A股市场的走势,再次印证了我们一年前给投资者的那封信里阐述的,投资世界最终属于乐观者。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国内政策层面形成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共识,那就是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必须科学稳健地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因此,当“上层建筑”修好了,市场预期改善了,投资者的财富增值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预计各方面都会坚持稳字当头。实际上,我们在去年年底已经感受到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发力。叠加外部环境的改善,今年的经济基本面完全有能力运行在合理区间。诚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相对过去而言是下降了,甚至是不可逆的下降,但这符合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明显失速,就一定会有微观个体表现出众,从而提供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必定能够实现产业和消费的“双升级”,实现万众期待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股票市场的表现也许难同2019年相媲美,但是我们坚定看好A股市场投资机会的中长期观点没有变。就在很多国内投资者迟疑不决的时候,外资一直不停地买买买,陆港通的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正好在今年首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大关。对于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外资持股占比已经逼近甚至触及了政策规定的上限。借用李嘉诚先生提出的“取势、明道、优术”一说,我们认为,和外资一起(当然最好是抢在他们之前)做多中国的优质资产便是投资者的“取势”——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势,取中国优秀企业成长壮大之势。

那么,什么又是投资者的“明道”呢?我们认为答案在于价值投资。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这一投资理念,在自身的能力圈范围内,自下而上地精选商业模式清晰、股东回报良好、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进行组合投资。实践证明,价值投资的确能为投资者创造可观的回报。近年来认可价值投资理念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将科学的投资理念转化为令人满意的投资业绩并非易事,它需要投资者在日常的投研实战中不断地优化整个流程,持续地思考客观世界和反省自我,这就是专业投资者的“优术”。要想取得理想的投资回报,“取势、明道、优术”,三者缺一不可。

作为资产管理人,我们认为比“取势、明道、优术”更重要的是对待客户资产的态度。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珍视各位投资者的信任,在上银基金“敬畏市场、稳健追求、不辜负、可信赖”价值观的指引下,对每一笔投资深思熟虑,让每个交易日不负韶华。

农历庚子鼠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横行,对广大同胞的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但我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凭借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一大批优秀医疗和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以及民众防护意识的空前高涨——所有人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危机。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来临!

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股票市场难免出现大幅波动。但对于奉行长期价值投资的人而言,短期的扰动无需多虑,因为企业的价值在于长期永续经营创造的回报,短短数月的经营压力并不足以显著降低企业的价值。如果市场在恐慌情绪下忽略了这一点,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重新认识到这一点。此外,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短期拖累,政策也呈现出更加宽松的态势。如果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我们将从长期着眼对部分超跌的好公司加大配置,并对组合进行调整优化。历史经验反复告诉我们,在每一次危机中,既要看到危险,更要看到机会。当机会来临时,需要勇气和智慧去承接。当别人贪婪时要学会恐惧,当别人恐惧时要学会贪婪。

正如一位哲人所言,那些不能打败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投资世界终究属于乐观者!

上银基金权益投研团队

2020年2月

(部分有删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