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众志成城战疫情 大盘展开恢复性上涨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众志成城战疫情 大盘展开恢复性上涨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周行情整体来看,好于很多人的预期,在开市之前,很多人担心由于疫情的冲击,大盘可能会连续重挫,更有人提出意见,要把开市时间推迟,从而减轻市场调整的压力,在开市之前,我就讲到由于长假效应的存在,市场的利空相当于一次性释放,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也会在开市第1天得到充分的释放,大盘的调整是一步到位的,很多人都不相信大盘调整会一步到位,但是我们看到,这一周市场的走势基本上验证了我的预判。

开市第1天市场信心全无,很多投资者都在抛售股票,近3000只股票跌停,但是在第1天我们看到外资却抄底182亿的股票,可以说外资一直是聪明的钱,愿意在低点去买一些优质的股票,到第2天,市场出现惯性的低开,之后很快抄底资金入场,带领指数强劲上攻,接连三天拉升,直到周五才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在市场上攻的时候,我给大家讲过,现在要想出现趋势性上涨,可能还需要等到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或者是针对性的药物开始通过临床证明有效果,或者是疫苗能够研发出来,这样的话,市场才能够出现趋势性上涨,现在的上涨,我把它定义成恢复性上涨,就是要把周一产生的向下的跳空缺口逐步补上,这一周,我们看到科技股大涨,带领了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快速的拉升,创业板指数成为表现最强的一个指数,科技股功不可没,特别是我建议大家关注的几大方向,向5G、芯片、软件、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消费电子等等,这些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股大涨带领了指数快速回升,产生了很强的赚钱效应。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就是新能源汽车板块,这一周特斯拉的股价大幅上升,直到周四出现了重挫,特斯拉的走强,虽然它的股价快速上涨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是带动了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崛起,特别是和特斯拉签订合作协议的宁德时代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特斯拉作为新型的汽车公司,它和传统汽车有很大的差别,对于特斯拉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一部分喜欢特斯拉的人认为,它就是相当于汽车行业的苹果,就像苹果一样颠覆传统的摩托罗拉诺基亚的手机,成为智能手机的王者,特斯拉也会颠覆传统的汽车公司,现在特斯拉的市值仅次于丰田,超过美国通用、美国福特的市值的总和,可以说,从估值上来看,特斯拉的估值很高,体现出大家对它未来的看法是比较乐观的,对特斯拉质疑的人,则认为它是汽车行业的比特币。对它过度的看好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泡沫,做空特斯拉的仓位是非常多的。所以对于特斯拉的分期,体现了大家对于新的经济企业的分歧。特斯拉将来发展如何?我是持稍微偏乐观的态度,我认为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头羊,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至于它的市值有没有被高估,现在不能简单的用市盈率、市净率来看,因为大家瞄准的是特斯拉未来的发展前景还不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受到政策的支持,以及未来几年销量的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板块,我觉得还是可以持续关注的。

在星球里面回答投资者问题的时候,我给大家提示了风险,就是说短期来看,现在汽车板块确实涨幅过大,追涨不太建议,但是如果说出现了大的调整,可能就是一个抄底的机会,因为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特别是龙头企业,它的投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

从海外市场来看,美股在本周的表现特别强势,美国股指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美国股市的走强,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它带动了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的回升,也代表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一方面,美股的估值比较高,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放缓,大家担心美股见顶回落;另一方面,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确实非常强劲,特别是美国以苹果、亚马逊、谷歌以及特斯拉为代表的这些科技公司,股价不断的上涨。美股走的很强,好的上市公司是推动指数上涨最重要的因素,所以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优势,也使得科技股成为美国股市投资回报最高,也是走的最强的一个板块,这就是比较优势,不同国家的比较优势是不同的,为什么过去几年在A股市场涨得最好的是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很明显就是,中国市场的比较优势是消费,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中国的品牌消费品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总量的扩张,都会带来更多的消费增长。2018年中国就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一年的消费总规模达到接近40万亿人民币,可以说是非常高的,品牌消费品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这也是做价值投资,一个很好的标的。

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股神,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长期以来,重仓的一些品牌消费品,比如说像:可口可乐、布鲁克斯跑鞋、喜诗糖果、吉列剃须刀等等,这些企业为巴菲特贡献了大量的回报,消费股也是弱周期的板块,无论经济周期怎么波动,实际上消费股都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这也是巴菲特投资成功的一个重要的经验,近几年来,巴菲特开始培植IBM、苹果和亚马逊这些科技股,当然IBM因为增长转型不及预期,巴菲特已经把IBM卖掉,现在持有的主要是苹果和亚马逊,巴菲特认为,做投资要在能力圈范围内做投资,而科技股不在他能力圈范围内,所以他说买苹果和亚马逊,是他手下的基金经理来配置的,因为他相信他基金经理的眼光,他手下的4位明星的基金经理,也是属于很有眼光的,他很相信他们的选择,其实,我觉得巴菲特能够同意买苹果,苹果已经不仅是一个科技股,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品牌消费品,因为苹果手机贡献了苹果大部分的收入和利润,苹果手机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是最高的。苹果账上有大量的现金,几乎没有负债,这样的公司其实类似于一个消费品的公司,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去年五一,我第4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带领一些投资者一起去参会,今年5月2日巴菲特股东大会还会再次召开,我计划也带一部分投资者去美国奥马哈参会,很有意思的是,在去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都明确不看好数字货币,甚至芒格说,一提到数字货币就感到恶心。去年6月份,巴菲特午餐会却被中国的孙宇晨拍到,当然花了3000多万人民币,午餐会一直没有成行,今天已经披露出来消息,1月23日孙宇晨和巴菲特一起共进午餐,巴菲特能够参加这个午餐会,也体现出巴菲特讲诚信的精神,但是也不代表巴菲特就看好数字货币,他认为区块链技术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没有明确对数字货币进行评论,我认为像比特币这种有应用场景的一些数字货币,可能有投资价值,它相当于充当了很多特殊交易的一般等价物,但是大家一定要警惕一些打着数字货币旗号,圈钱的空气币,没有任何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的计算机技术,未来的发展空间实力非常大,我国也非常重视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但是大家要警惕,一些通过空气币来圈钱的这些人。对于新事物,大家要学习,要接受,但是不要盲目的投资,国内已经出现很多对发币圈钱的人,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警惕。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