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景顺:平稳应对已知的不确定 全股投资法挖掘A股机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展望2020:平稳应对中国股市已知的不确定因素

来源:景顺投资

贸易和政策动向是2019年中国股市表现的两大决定性因素。展望2020年,这两大因素似乎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在已知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如何调整对中国的投资策略?作为中国的长期投资者,景顺亚洲(日本除外)股票投资团队将在本文中分享我们的最新观点。

政策动向将推动2020年经济增长

利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推动2020年增长靠稳。贸易紧张局势将加速低附加值生产活动的转移,但不大可能影响中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的领先地位。

市场一致预期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将达到5.9%2,我们认为这一预测具有上行风险。但如果下行风险持续,我们认为政府或将继续并加强落实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利好的政策动向将有助于经济靠稳。

财政政策方面,预计政府将采用更加直接的方式(例如通过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刺激消费)来提升总体需求。除此之外,政府已完成削减个人和企业税收。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降税有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但这一积极作用的显现需要时间,因此,政府可能会专门就刺激需求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举措。

货币政策方面,我们看到政府在调整贷款利率、强化市场导向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将新增贷款定价有效转变为定期调整的市场利率。我们相信这一转变有助于更加主动的流动性管理,并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2020年,我们应会看到这对信贷增长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增长已明显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我们相信,只要经济可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并取得良好的结构性改善,面对增长放缓,政府将更有耐心。

紧张局势将推动转变

我们相信,对外不确定性,可能会引起一些结构性转变。

中国拥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此外,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利好的政策促成了高效的供应生态系统,因此我们认为整个供应链的转移仍不大可能。从外商直接投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自贸易战以来,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并无重大改变。我们相信,中国仍将是投资流入的主要目的地。尽管越南地位不断上升,但其外商直接投资仍不及中国的10%(图2)。

风险回报水平仍具吸引力

中国股市有望在2020年录得双位数盈利增长,并保持极具吸引力的估值1。我们预期政府将在2020年继续落实金融自由化举措,这令我们可采取全股投资法(投资于所有上市地区的股份类别),我们认为这也是投资中国的最佳方式。

尽管宏观增长持续放缓,但微观增长仍保持强劲。市场一致预期MSCI中国企业将在2020年实现双位数盈利增长。结构性增长部门(包括消费相关部门、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部门)的盈利增长将尤为强劲,涨幅有望超过20%3。政府利好的政策将提供稳定的宏观环境,从而推动具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的增长,使其受益于经济增长向消费和服务拉动型的结构性转变。 

我们相信,较低的估值为我们开启了2020年的机遇之窗,我们可趁低吸纳受负面情绪影响的优质公司。截至9月底,中国股票的12个月远期市盈率约为11.0倍,低于历史水平且较发达市场股票估值(12个月远期市盈率为15.7倍)4存在大幅折让。

金融自由化让全股投资法更吸引人

我们相信,政府将在2020年继续落实金融自由化措施 ,推动结构性资金流入在岸和离岸市场。我们看到2019年政府已作出一些积极的尝试,包括于9月份宣布取消QFII和RQFII计划的购买额度,这是在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10月份,上交所和深交所宣布了 “同股不同权”的股票纳入条件,将港股通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小米和美团等高增长公司。

我们认为,这些举措将允许我们以最佳方式投资于中国股票,即全股投资法。我们相信每个市场都具有独特的机会,而所有市场共同构成了一个能代表中国经济真实情况的完整投资范畴。考虑到市场投资渠道不断完善,我们相信投资者可采用全股投资法,整合所有市场的最佳机会。

结论

在我们看来,中国将维持稳定的增长,并保持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尽管宏观增长放缓,但善于捕捉结构性需求的企业将录得强劲的增长。我们相信,随着持续的市场自由化举措不断加大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开放程度,投资者最终可通过全股投资法投资于中国市场。短期之内,我们认为中国股票的风险回报水平仍然利好。投资者应留意极具吸引力,但因贸易忧虑而遭大幅抛售的公司。   

我们认为,2020年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主要风险包括政策失误和紧张局势。倘若刺激措施不足,增长可能会低于一致预期;另一方面,如果利好政策过多,再杠杆化则会产生长期的金融风险。我们认为,关键是要以数据为准,并在增长和风控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

参考资料:

1. 截至9月底,MSCI中国指数的交易价为11.0倍12个月远期市盈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较发达市场股票折让(15.7倍12个月远期市盈率)。

2. 资料来源:彭博、景顺,截至2019年10月。

3. 资料来源:FactSet、景顺,截至2019年10月。

4. 资料来源:FactSet、I/B/E/S、MSCI、高盛投资研究部,截至2019年9月。

(部分有删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