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宝基金评港股:估值诱人 关注中资金融股等5大板块

新浪财经

关注

海外投资金牛团队评点港股:估值诱人,伺机而动

伴随着阿里巴巴回归香港以及当地社会事件的持续,港股近期成为网民热搜的焦点。11月18日,连续大跌的港股终于稍稍止血,恒指收涨1.35%,收于26681.09点,资讯科技、地产、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不过,单日的回暖依旧难掩港股近日的连续大跌。那么,港股持续低迷的核心症结何在?目前港股以及港股基金的投资价值如何?应该如何布局港股的投资机会?

面对种种投资困惑,基于近期的港股行情以及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等热点事件,海外投资金牛团队——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第一时间给出了针对港股投资的专业解读。华宝基金认为,当前港股已是公认的估值洼地,估值具有吸引力,值得密切关注,一旦当地局势缓和,可能出现风险偏好的报复性反弹。

1、近几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调整超过千点,如何看待近期港股的下跌走势?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近期港股较大幅度的下跌,主要受到两大因素影响。第一,本地事件有所反复,对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一定影响;第二,中国国内10月份经济数据较低于预期,工业增加值、社零、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有所走弱,经济基本面角度对于市场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2、从估值、基本面、资金面、流动性等多个方面分析,接下来港股有无投资机会,为什么?市场反弹的动力在哪里?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H股经历这样一轮下跌后,估值的收缩是较为明显的,无论是横向国别对比还是纵向自身历史对比,都已是相对的“价值洼地”。基本面方面,近期中国国内10月经济基本面数据下行略超市场预期,但明年1季度到2季度中美存在一个潜在的制造业补库存小周期,保持后续对潜在逆周期调节政策变化的关注。

资金面和流动性方面,美国方面,继之前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后,联储在10月中旬开启了每个月600亿美元短期国债购买操作。虽然严格意义上这并非QE,但依然可以起到改善流动性、使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且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的作用。近期,纽约联储宣布计划在未来1个月进行更长期限的回购协议操作,以确保年终时期市场流动性的宽裕。但香港自身流动性方面,近期的流动性缺失叠加本地社会事件的进展,导致银行间市场交易摩擦成本上升,HIBOR和LIBOR利差近期持续走高。南下资金方面,近期流入规模反而有所逆势增加,下跌后部分板块上升的股息率依然对配置型资金存在吸引力,也存在近期业绩披露带来中观和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局部捕捉式机会。

多方面考虑,流动性保持宽裕,基本面存在触底弱反弹的情况下,港股接下来依然存在投资机会。由于目前风险偏好受到压制较为严重,因此反弹的触发也应是风险偏好的提升,而最适当的契机是本地事件的缓和。请注意,在短到中期,中美谈成一个第一阶段协议,叠加香港局势逐渐缓和,是反弹存在持续性的前提条件。

  3、近期一些机构喊出抄底港股,目前您在港股上的投资策略是怎么样的?准备积极布局还是防御为主?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估值上港股存在吸引力,但需视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变化以及香港本地事件发展,伺机而动。Hibor-Libor是一个较好的观测指标。

4、看好港股的哪些行业板块以及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将如何进行布局?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当下对于港股,鉴于后续存在的本地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会对本地板块予以一定规避,而将重点放在内地内需行业板块上。目前我们较关注高股息、前期超跌低估值的中资金融股(银行+保险)、地产(非本地)、建材、食品饮料、以及商业模式占优的地产服务等。

  5、最近阿里巴巴将在港股上市,贵公司是否会参与相关投资?港股市场近年来吸引了一批优质公司上市,您如何选择投资标的?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我们选择标的主要还是采取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方式,在充分了解赛道的基础上,选择景气度向上行业内、商业模式或经营存在竞争壁垒、管理层优质、价格较为合理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