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荣膺谈Smart Beta精髓:重新定义指数 更低风险获收益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夏基金 “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活动在京举办。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华夏创蓝筹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等基金经理荣膺参与了圆桌论坛,分享了她对指数基金的理解,并给投资者一些配置ETF的建议。她表示,Smart  Beta希望吸取一些比较成功的理性的投资行为,用一个既定化的规则重新定义这样的指数,我们再把它包装成ETF产品,相当于2.0版本的导航仪放到市场上,这个产品就叫Smart  Beta型ETF,基本面加权的这是一类,主要靠选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筛选重新用在指数加权当中。也有根据波动做选择,就选波动比较低的股票,最终想实现的效果都是希望投资者承担更低的风险,只需要去支付低廉的成本,这就是Smart  Beta这个产品本身的精髓所在。

对于Smart Beta与和普通被动指数基金产品的差异上,荣膺表示,业绩基本上是Smart  Beta区分于1.0版本被动指数基金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创蓝筹,创成长,这两个指数是我们今年以来发布两条对标创业版指数,行情上看,今年以来创业版指数,双十一作为节点,双十一创业板指今年上涨了33.7%,创业蓝筹今年上涨了42.4%,创成长涨幅是44.8%,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创业版本身今年的涨幅已经很可观了,但是我们的Smart  Beta两个指数策略确实在传统的基础上又叠加了10%左右更丰厚的收益,这就是(贝塔和阿尔法)的差异。

另外,管理上也会有一些差异,因为Smart  Beta策略就是你想聪明地重新刻画这个指数,你有更高调仓频率,投资容量不如宽基,宽基是市值加权,有非常大的投资容量,Smart  Beta不可避免在投资容量上低于宽基ETF一些,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下,这两个问题在大家的投资水平上都还不构成约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Smart  Beta是不是可以长期持有?最适合哪一类的市场特征?荣膺表示,在择时方面,宽基ETF在牛市、震荡市等三个市场上都要有。回顾过去熊市,牛市,振荡市都是对过去的描述,站在这个时点,不管是谁对未来的市场阶段性预测,一定会有一定的准确性和不准确性,有件事情我们是知道的,股市是一个长期来看上升的资产,应该先持有宽基作为你的配置,你会拿到这个市场的正常收益率,在这个基础上Smart  Beta择时上确实有一定帮助,长期超额收益,波动率更低,比如说振荡市或者下跌市场里面防守性很好,一直拿着这样一个产品做长期配置,确实可以平移一些市场波动。Smart  Beta确实适合长期配置,需要本身对宽基有了解的基础上去增配它。

在选择个股,Smart  Beta在这方面确实能够发挥优势。“这个问题肯定是有人会说今年的市场环境里宽基ETF涨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我们看到开始出现了很多主动型基金表现比被动要好,我自己买了一个个股,大牛股,涨幅特别大,已经翻倍了,肯定会有这样的声音”。 对此,荣膺表示,ETF它的品种是在不断扩张的,你今年买一个表现最好的科技类指数基金,或者创成长这样的成长风格型的ETF,这个收益率也不会比个人反复倒腾差,Smart  Beta和主题型都有这个特征,它在某一个市场环境下有特别适合它的市场环境,这个时候可以用ETF替代原来大家在这个环境下选个股去做投资,随着我们ETF产品布局线深入,最终不管是择时,配置,还是说一些进攻型的卫星型策略,最后都能通过ETF工具实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