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万家基金评10月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地产景气仍高

新浪财经

关注

【万家基金10月经济数据点评】

事件: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4.7%,预期5.3%,前值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7.2%,预期7.9%,前值7.8%。1至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2%,预期5.4%,前值5.4%。

点评:

1. 核心观点:10月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发电耗煤等高频数据较好,市场本预计10月经济数据反弹,实际10月工业增加值跌至4.7%,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下滑。出口(出口交货值继续回落)、消费(汽车以外的消费明显回落)和制造业投资为拖累项,地产景气仍高(开工和销售均改善,投资增速回落),基建发力有限。较多观点认为四季度经济企稳弱复苏,我们坚持之前观点:“经济在下行过程中,如果没有额外动力促进,较难自动企稳”。整体来看,稳增长可能继续加码,失业率在继续下降,全面就业目标提前完成,政策基调需等待12月,届时有经济普查结果,潜在的贸易阶段性协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 10月工业增加值回落,不及市场预期,出口交货值下滑。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4.7%,预期5.3%,前值5.8%。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发电耗煤等高频数据较好,市场本预计10月经济数据反弹,意味着四季度GDP增速企稳概率下降。5%以下的工业增加值成为目前常态。分三大门类看,10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较9月回落4.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4.6%,回落1.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6%,加快0.7个百分点。钢铁水泥发电量同比增速回落,汽车产量增速降幅收窄。出口交货值同比-3.8%,相比上月-0.7%,回落。

3.分三大类投资看,地产高位小幅回落,基建下滑,制造业投资小幅改善。1-10月,宽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3.26%(1-9月为3.44%),地产投资增速10.3%(1-9月为10.5%),制造业投资2.5%(1-9月为2.6%)。可以发现,目前投资现状是制造业投资维持弱势,基建发力不足,地产景气高位回落。

4. 地产景气仍高,投资增速维持在10%上方,开工和销售均改善,土地购置维持低迷。1-10月,地产投资增速略放缓,地产投资增速10.3%(回落0.2%),新开工面积增速10%,增速回升1.4个百分点,地产销售面积同比0.1%,增速转正,销售金额增速增长7.3%,增速上升0.2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6.3%,降幅比1—9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地产数据强劲,和地产企业加速开工和销售有关。

5. 制造业投资数据平稳,纺织业和电气等出口相关产业回落。1-10月累计来看,制造业投资2.6%(1-7月为2.5%),制造业投资的分项来看,TMT投资增速下滑,从去年的16.6%下滑至13.6%,但近期增速有所回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从13.4%下滑至-7.5%,专用和通用设备投资由强转弱,1-10月增速分别为9.8%和0.9%,比去年末回落,纺织从9%回落至-8.5%。

6.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1-10月民间投资累计增速4.4%,相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去年末为8.7%。

7.  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速继续回落,汽车低迷,地产相关品类消费全面回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7.2%(9月为7.8%),汽车销售回落至-3.3%(9月为-2.2%),家电、家具、建筑装潢增速全面走弱。其中,家电增速0.7%(9月为5.4%),家具增速1.8%(9月为6.3%),建筑装潢2.6%(9月4.2%)。

8.  失业率下降,全面就业目标提前完成,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失业率继续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9. 总体来看,10月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4.7%增速。出口、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为拖累项,地产景气仍高,基建发力有限。失业率继续下降,全面就业目标提前完成,就业形势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