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观察|鹏华伍旋:长期聚焦3大行业 获超额收益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经理观察:伍旋(鹏华盛世创新)基金专题报告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蔡云瀚

综合点评

整体来看,伍旋以精选优质低估值股并长期投资的方式作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从估值、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财务指标等方面筛选个股,并严格执行初次筛选、深入分析、梯队搭配、持续跟踪、持有以及卖出原则的组合管理流程,长期聚焦能力圈所覆盖的大金融+大消费+部分细分制造三大行业,淡化择时操作。体现在业绩表现上,旗下产品在震荡行情和反弹时能有较好的业绩表现,掌管以来年化收益和波动情况均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 基本信息

 管理基金特点

投资理念:稳健增长,估值合理、控制风险,以立足长期的心态,降低犯错概率,将客户的资金配置于安全而又优质的资产。

资产配置:股票仓位长期维持在 90%以上的高仓位状态运作,较少作出主动减仓,淡化择时操作。

行业板块:能力圈聚焦在三大行业——大金融+大消费+部分细分制造,这些行业能构建较强的壁垒,且未来发展空间也较大。长期在这个能力圈内选股,规避投资不熟悉行业所带来的风险。

选股能力:上证五年期证券选择能力五星,精选低估值、利润来源可持续、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商业模式具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未来展望:坚持一贯的精选低估值优质个股的投资策略,在金融、部分制造业上进行配置,并降低了白酒等领域的持仓。

一、 个人简历

伍旋: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2006 年 6月加入鹏华基金,历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1 年 12月起任基金经理。

二、 规模与业绩

1 1 、管理规模

伍旋合计管理规模为 23.20 亿,名下 2 只产品均为其单独管理。

2 、管理业绩

自伍旋管理该基金以来,鹏华盛世创新业绩改善显著,在极端行情中与指数表现相当,在震荡行情中体现出较明显的优势,2012 年初到2014 年 4 月实现逆市上涨,2016 年 2 月到 2018 年 1 月和今年 4 月中旬以来均能取得超越上证综指和同期同类平均水平的表现。伍旋自 2011年末任职以来取得了 203.42%的回报率, 在同期 349 只同类基金中位居41 名。

从收益风险交换效率来看,与同样经历了 2011 年至今市场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鹏华盛世创新年化波动率和年化收益率均优于同类平均水平,风险收益交换效率较高。

三、 持仓风格分析

1 1 、 契约限制

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 60%-95%;债券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35%。权证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 0%-3%,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5%。同时契约中约定投资具有竞争力比较优势和持续盈利增长潜力的自主创新类上市公司中价值相对低估的股票不低于股票资产的 80%。

2 2 、 资产配置: 淡化择时

近五年来,鹏华盛世创新的股票仓位长期维持在 90%以上的高仓位状态运作,较少作出主动减仓,今年三季度末由于规模的快速扩张导致股票仓位下降至 64%。淡化择时的操作也体现了基金经理伍旋对其选股能力的高度自信。

3 、 风格: 无明显风格偏好

从静态持仓来看,伍旋的近期的投资风格偏向大盘价值型。从历史重仓股持仓来看,伍旋并无显著的某种风格偏好,其在选股上更多还是基于固有的选股逻辑,不会因为市场风格切换而盲目跟风。

4 、 行业配置: 聚焦优势行业 —— 大 金融+ + 大 消费+ + 部分 细分制造

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个股的贡献,而根据基金重仓股持仓,伍旋长期重点布局在金融地产、TMT、设备制造及消费板块,与其自述能力圈聚焦的三大行业(大金融+大消费+部分细分制造)所吻合。伍旋认为消费品有品牌护城河,金融行业有牌照优势,制造业有产品和规模优势,这三大行业都具有能构建较强的壁垒,且未来发展空间也较大。因此其长期在这个能力圈内选股,规避投资不熟悉行业所带来的风险。

5 、 选股能力: 精选低估值、利润来源可持续、治理结构合理且具优竞争优势的公司,规避黑天鹅风险

上证五年期评级中基金的证券选择能力为五星,显示出伍旋优秀的选股能力。伍旋优秀的选股能力主要由于其投资理念中将控制风险放在了首位,以立足长期的心态,降低犯错概率,将客户的资金配置于安全而又优质的资产。根据其理念所创造的选股逻辑也多次在其调研和采访中提及。

首先,必须进行合理估值,精选低估值股票;其次,挑选超额利润可持续、公司治理结构合理的上市公司;再者,公司商业模式需要具有竞争优势;最后,运用财务指标模型精选分析和验证。长期严格执行初次筛选、深入分析、梯队搭配、持续跟踪、持有以及卖出原则的组合管理流程。

6 、 交易:低换手率

鹏华盛世创新在基金经理伍旋手中被打造为一只“低换手、低回撤、长跑型”基金,因其布局长期的逻辑,伍旋接管后基金换手率逐步降低。

四、综合点评

整体来看,伍旋以精选优质低估值股并长期投资的方式作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从估值、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财务指标等方面筛选个股,并严格执行初次筛选、深入分析、梯队搭配、持续跟踪、持有以及卖出原则的组合管理流程,长期聚焦能力圈所覆盖的大金融+大消费+部分细分制造三大行业,淡化择时操作。体现在业绩表现上,旗下产品在震荡行情和反弹时能有较好的业绩表现,掌管以来年化收益和波动情况均优于同类金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