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安基金评MLF降息:超市场预期 给债市带来缓和空间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今日到期4035亿,基本全额对冲;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MLF操作利率降息落地。对此,诺安基金表示,MLF利率调整确超市场预期,而另一方面,5bp的降息幅度较为克制,也反映出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依然谨慎,在短期通胀预期继续升温的背景下,不宜对货币政策宽松过于期待。总的来说,本次降息给近期快速调整的债市带来了一定缓和空间。

详情如下:

11月5日,央行公告称,当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这是MLF利率自2018年3月后的首次调整。

一方面,降准的确超市场预期,消息公布后,国债期货迅速直线拉升,现券收益下行。MLF调降5bp在现阶段的债券市场意义深远:首先,近期猪价快速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以及CPI上行,通胀预期走高,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近期债券市场快速调整的主要原因也在于通胀预期的快速抬升,本次小幅降息短期起到了镇静剂效果,结构性原因造成的CPI上行不改变经济总需求不足的现实,缓和市场情绪;第二,下调MLF利率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起到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刺激经济的效果。

而另一方面,5bp的降息幅度较为克制,也反映出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依然谨慎,在短期通胀预期继续升温的背景下,不宜对货币政策宽松过于期待。

总的来说,本次降息给近期快速调整的债市带来了一定缓和空间。现阶段,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供给原因造成的通胀预期升温,另外,贸易摩擦的阶段性缓和及基本面下行空间有限也对债市形成掣肘,因此债市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但长期来看,结构性通胀不改总需求不足的现实,长期来看经济增速下行也有利于债券市场,可耐心等待调整后的进场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