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信保诚基金评MLF降息:短期股债震荡为主 均衡配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今日到期4035亿,基本全额对冲;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MLF操作利率降息落地。对此,中信保诚基金表示,时点超预期,幅度低预期。短期货币政策宽松的兑现,中期降息周期的起点。不以降喜,需要关注房贷利率或实体信贷利率的变动情况。

短期股、债仍以震荡为主。配置上仍然建议适度均衡,一方面年底低估值板块(家电、地产、银行等)或有相对收益,另一方面中期仍更看好产业周期回升下的科技成长板块(电子、通信、医药等)。

点评详情如下:

1)时点超预期,幅度低预期。由于猪通胀的持续上升,市场前期不断下修降息预期。从时点上看,本次MLF降息超过市场预期,债券市场也给予一定正面反应。但相对来说,本次降息仍然体现了政策的定力,5BP的下调幅度降幅偏小,估计传导至LPR利率下调大概也在5BP左右,对实体信贷需求的提振作用可能有限,仍然延续了边际挤牙膏式对冲性的逆周期调节思路。

2)短期货币政策宽松的兑现,中期降息周期的起点。与9.6全面降准一致,本次MLF利率下调应该属于9.4国常会宏观政策边际宽松的一部分,而且考虑到后续通胀的上涨压力,本次5BP的MLF降息很有可能是这一轮短期货币宽松政策预期的兑现。不过从中期角度看,本次降息的信号意义较强,标志着国内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启。一方面,在短期猪通胀压力上升的情况下,央行降息5BP还是释放出了货币政策对“滞”方面的关注权重。另一方面,现有宽松政策大概率还较难扭转经济下行压力,这也预示着一旦“胀”的压力缓解,后续货币政策应对“滞”的空间将会更大,预计明年1季度之后MLF降息概率仍大。

3)不以降喜,需要关注房贷利率或实体信贷利率的变动情况。降息等政策工具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主要通过融资成本下降推升实体信贷需求来体现,房地产和基建是两条主要渠道。房住不炒下,如果5年期LPR等房贷相关利率不发生大的变动,房地产周期下行的趋势仍然较难改变,从而有很难带动制造业等实体部门融资需求的明显上升,从而在总量层面上对社融以及需求的作用将比较有限。

4)短期股、债仍以震荡为主。短期来看,经济结构性“滞胀”特征延续,股、债仍以震荡为主。对于股市,短期外资流入在资金面上有一定支撑,但临近年底也需提防利好相继兑现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可能,而且一旦出现预期外的扰动因素(比如中美和谈再次反复),市场调整风险可能加大。配置上仍然建议适度均衡,一方面年底低估值板块(家电、地产、银行等)或有相对收益,另一方面中期仍更看好产业周期回升下的科技成长板块(电子、通信、医药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