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德邦基金评MLF降息:短期对债市带来积极的提振效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今日到期4035亿,基本全额对冲;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MLF操作利率降息落地。对此,德邦基金认为这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形成合力”,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体现,而选择降低5个基点是遵循“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货币政策的总基调。对于债券市场,短期带来积极的提振效用,消息一出,10年活跃券收益率下降5bp,市场交易活跃。

详情如下:

【事件】

2019年11月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点评】

上一次央行调整MLF利率还是2018年4月17日应对美联储当年“3.21”加息的反应,从3.25%上升至3.3%,并维持至今日。本次是这一轮2018年初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以来首次下调MLF利率,也是8月份LPR报价机制完善以来首次。

此次央行在三季度GPD增速6%,9月CPI同比3%,且10月底TMLF缺席的情况下,降低MLF利率,更多信号意义在于稳增长、宽信用,促进实际利率水平降低。我们认为这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形成合力”,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体现,而选择降低5个基点是遵循“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货币政策的总基调。

对于债券市场,短期带来积极的提振效用,消息一出,10年活跃券收益率下降5bp,市场交易活跃。目前来看,债券市场自9月份调整以来,债券收益率调整已有30bp,给未来交易带来了更多的价格保护。中短期来看,央行首要目标仍是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高企仍限制债市做多情绪。中期来看,猪价高峰过后,在经济下行的空间下,债市的基本驱动因素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我们也将密切跟踪相关指针数据。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