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凌鹏解析或然风险:切不可只凭结果 要完善投资流程

新浪财经

关注

或然风险

作者: 凌鹏 来源:凌鹏的策略随笔

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中提出了“或然风险”的概念,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多次盛赞这一概念,认为是投资决策中的重要环节。大部分人会根据结果来评判投资决策的好坏,但投资决策的过程更像是“薛定谔的猫”,只有在揭盲那一刻才知道结果,在过程中永远是一个概率的问题。因此,有些投资结果很好,但考虑到过程中的“或然风险”,其流程未必正确。这种“或然风险”在一次决策中未必出现,有极大的偶然性,但在“重复博弈”中几乎一定出现。所以,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或然风险”,只有这样投资决策才完整。但这需要极高的抽象思维和思辨能力,因为“或然风险”看不见、摸不着,事后无法验证。这就像中国的镂空山水画,画在纸上的只是一部分,只有体会到纸外的意境,才是最美!

在我过往这么多年投资和研究的过程中,也曾碰到很多经典案例。每每复盘推敲这些案例,都会感觉到“思想实验”的快乐,这或许也是投资活动本身的最大乐趣。有些案例在当时看来是“神来之笔”,但事后反思“投资流程”却是错误的。比如说2016年年初的“熔断”。2015年年底,全市场都相信2016年年初会有“春季躁动”,我自己也深信不疑,因此在2015年年底还有90%的头寸。直到12月28日盘中跳水让我感觉不对劲,在最后三个交易日把仓位降到只有5%,幸运得躲过一劫。我曾沾沾自喜,并自夸“择时”能力。可现在反思,惊出一身冷汗!说白了,作为资深的策略分析员,根据当时的风险收益比,就不应该持有那么高头寸。至于是年底开跌、还是年后“熔断”,这是或然的!投资非要到了“熔断”才拼速度、比纪律、靠止损,就已经很狼狈了。所以说,当年的操作从流程上是错误的,从结果的角度是幸运。

反观去年底的操作,就成熟多了。彼时,在2018年9月底,我们躲过了大部分的下跌,开始推升仓位,因为我们相信风险收益比合适,并且判断“十一”后市场会井喷。可结果,市场确实井喷了,只是方向反了!现在看,当时的决策和坚持都没有什么问题,可当时确实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回撤。最难的还不是十月中,而是11月16日。当时创业板底部反弹近20%,我们的净值回到水面,这个时候是“及时了结以搏一个2018年不亏的美名“还是坚持一开始的战略?因为根据历史复盘,我们清楚这里可能会有一个回踩,然后有第二波更猛烈的上涨。最终我们选择了坚持,正如当时写给客户的信中所述“我们并不清楚这个回踩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幅度有多大,但行情未完,第二波的上行会更猛,那才是主升浪,也是我们9月底布局的所在,因此我们选择在这个位置坚守”。事后看,这个坚守是正确的,可过程非常煎熬,因为12月份的回踩几乎回到原点,直接影响到我们2018年的整体表现。可那个时候一旦选择放弃,估计就享受不到2019年春节后的井喷,也会使2019年变得异常被动。至于那些“等行情启动做右侧”的想法,其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比较困难。为什么2018年10月19日“四大天王”发言后不是右侧、为什么11月1日晚“大大约见民营企业家”不是右侧、为什么春节之后才是右侧?如果从交易的角度恪守这种方法,也是好的,就怕经过几次来回磨损最终在“狼来了”的时候放弃。

所以投资的关键还不是结果,而是要保持流程上的完整性和自洽性,只有这样才能在长期的博弈中取得不错的结果。而要完善投资流程,切切不可只凭结果,而是要把当时的“投资日记”拿出来反复复盘比较,看其中的环节是否正确。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