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安基金净利润缩水6成 高管接连“下课”业界罕见

投资时间网

关注

诺安基金净利润缩水六成 总经理副总经理接连“下课”业界罕见 | 基金

诺安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22.98%和63.38%,同时,旗下基金产品的高换手率、高交易佣金也令人关注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将莱切斯特城送上英超冠军宝座的功勋教练拉涅利,在执起富勒姆的教鞭后,却因球队战绩不佳,仅仅过了106天就迎来下课的命运。

相比某些足球教练快速被扫地出门,公募基金公司高管遭遇下课的情况并不常见。8月28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免去曹园所担任的副总经理一职。而早在一周前,该公司原总经理奥成文亦被停职,总经理一职暂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任,时间为90天。

除了引发业界围观的人事变动风波,《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下滑,同样备受业界和投资者关注。

根据大恒科技(600288.SH)半年报披露,诺安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02亿元,净利润9278.1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2.98%和63.38%。

对于高管变动的情况,诺安基金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近几年公司利润、规模下滑,所以公司对高层人员进行调整。目前公司运作正常,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管理费减少交易佣金高企

近日,大恒科技(600288.SH)发布2019年中报,诺安基金的上半年成绩单由此浮出水面。

半年报显示,由于诺安基金旗下投资公司投资收益减少,以及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下降明显等原因,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855.64万元,较2018年同期5066.87万元减少63.38%。另外,这部分投资收益的减少,也使得大恒科技净利润有所缩水。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管理费用分别是3.87亿元、2.71亿元、2.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诺安基金的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355.67亿元,而管理费用却仅增长0.11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30日,该公司旗下诺安先锋的交易佣金在已披露交易佣金的5074只(各份额分开计算)基金中高居第12位。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诺安先锋的规模为31.18亿元,产生的交易佣金则高达1514.46万元,占基金规模的0.49%。

从换手率来看,2019年半年报显示,诺安先锋上半年买入股票的成本总额及卖出股票的收入总额分别是164.02亿元、167.95亿元,合计为331.97亿元,是上半年该基金平均规模32.29亿元的10.28倍,换手率高达1057%。

此外,诺安先锋上半年累计买入卖出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分别达到了49只和53只。该基金共持有671只股票,如果按其73.68%的股票仓位来算,该基金持有的股票平均每只仅占基金资产净值0.11%,持股较为分散。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诺安先锋上半年所产生的交易佣金远高于兴全合宜的1399.35万元,但后者二季度末的规模为345.08亿元,是前者的11倍。

交易佣金紧随诺安先锋之后的是诺安成长。虽然换手率不相上下,不过诺安成长的交易佣金仅为诺安先锋的50%左右。

截至二季度末,诺安成长的管理规模为10.7亿元,交易佣金为781.84万元。从交易佣金占基金规模的百分比来看,诺安成长这一数值为0.73%。

根据半年报,诺安成长买入股票的成本总额及卖出股票的收入总额分别是45.80亿元、38.96亿元,合计为84.76亿元,是2019年上半年该基金平均规模的7倍,换手率高达1193%。

该基金上半年累计买入卖出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达到了87只,对比2017年年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已全部换血,相较于2018年年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仅有中国软件(600536.SH)、浪潮软件(600756.SH)、中兴通讯(000063.SZ)三只相同。

上半年诺安成长的净利润仅为-3713.78万元,但交易佣金却同比增长240.4%;无独有偶,诺安高端制造同样是净利润亏损而交易佣金同比增加。上半年该基金净利润为-6147.94万元,交易佣金则同比增加261.25%至143.74万元。

高管接连“下课”

虽然基金公司高管跳槽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同一家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相继被停职、免职的情况则较为罕见。

8月28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免去曹园的副总经理职务。

据悉,曹园早年任职于国泰基金,于2010年5月加入诺安基金,历任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后升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而就在一周前的8月22日,诺安基金公告称,停止奥成文所担任的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且代为履职的期限为90日。

有意思的是,不论副总经理的免职还是总经理的停职,均经诺安基金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不过该司却分两次进行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奥成文曾历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经营部副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诺安基金督察长、诺安基金总经理。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奥成文于2002年10月开始参与诺安基金的筹备工作,2006年9月,其接替姜永凯担任诺安基金总经理直至此次被停职,可谓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

目前暂代总经理一职的秦维舟,历任北京中联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昌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先锋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副总裁、诺安基金副董事长,现任诺安基金董事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