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晨星王蕊:投资者处弱势 建议渠道审慎、资管产品透明

新浪财经

关注

晨星王蕊:代销机构要做到卖者尽责 保护投资者权益

新浪财经讯 据裁判文书网,有位基民在2015年A股最高点的时候在建行北京恩济支行买了一款股票型基金,一下子亏了60%,亏损的金额57万多。基民把建行这家支行告到法庭,经过三审,判处银行全赔。对此事件,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表示,投资者往往处于弱势,所以这次案件会推动资管行业的进步,促进投资者权益保护。从代销机构角度出发,代销产品需要坚持审慎的原则,做好投资者与产品风险的匹配,并且要告知投资者基金存在亏损的可能性,做到卖者尽责。她还进一步表示,不仅针对公募基金,未来所有资管产品都应该更加透明化。

详情如下: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表示,维权最终是否成功,取决于渠道在卖基金的流程上的合理性。建行应该是存在明显的漏洞。从代销机构角度出发,代销产品需要坚持审慎的原则,做好投资者与产品风险的匹配,并且要告知投资者基金存在亏损的可能性,做到卖者尽责。基金公司因为无法接触到个人投资者,所以在渠道端需要做好这只产品的教育,包括产品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以及适合的人群等。投资者自身需要对基金产品的风险有认知,才能真正做到买者自负。

投资者往往处于弱势,所以这次案件会推动资管行业的进步,促进投资者权益保护。但是保护投资者不代表产品一定要刚兑,而是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销售人员对产品要要了解风险的源头,对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要有掌握,而不仅仅是简单粗暴的卖产品,更应该站在投资者角度去建议产品。

最后,她表示,不应该仅仅针对公募基金,其实所有资管产品未来应该更加透明化。

相关阅读:客户在建行买前海开源基金产品亏一半 法院:银行全赔

资管圈炸了:客户买基金巨亏57万 建行代销却被判全赔

天相贾志评建行赔基民:资管行业敲警钟 做好卖者尽责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