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茅台大涨站上1100 高盛却警告“抱团”是最大的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茅台站上1100,高盛却警告“抱团”是最大的风险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6年前,2013年的时候高盛就表示想持续战胜市场,必须反其道而行之,也就是做多大家都看空的,做空大家都抱团的。今天高盛依然认为这是唯一的制胜法宝,因为市场的抱团越来越严重,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

从2013年开始,只有2017年是例外,高盛这个策略持续获得高α,在2019H1,抱团前十名的股票涨幅比最受忽视的前十名差19%,创下最近五年新高。

因为今年公募基金和对冲基金持仓重叠度也创下历史新高。

现在随着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临近,抱团瓦解的风险也比以往更甚。事实上,大多数对冲基金经理持仓非常缺乏想象力,互相抄袭在圈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最近十年来,被动投资越来越流行,所以对冲基金持仓也越来越集中。根据高盛数据,现在对冲基金持仓前十名股票占据了总市值的69%,一年前还只有57%。2019Q2机构调仓换股率只有26%,通常每个季度调仓率(position turnover)在35%-40%。

这种集中持股在趋势形成后非常有作用,可以推动趋势继续向上,而大公司的回购又增加了这个趋势的稳定性。但是树不能涨到天上,一个长期单一方向的趋势,本身就是终结它自身的力量,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这个事实。

最近一个月美股回购金额是最近18个月以来最低的,标普500指数公司在Q2回购了约1660亿美元自有股票,而Q1为2058亿美元,一年前同期为1906亿美元,这是自2017年Q4以来的最低水平。

标普500指数自5月份下跌了近7%,但回购数据显示,大公司没有像2018年最后几个月那样采取措施来支撑股价。 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政策不确定背景下,大公司开始收紧钱包。2009年以来,截止到2017年末,美国非金融企业累计购买了3.37万亿美元的股票,ETF和共同基金累计购买了1.64万亿美元的股票。

而这些大公司都是基金公司持仓抱团最紧密的,他们的涨跌几乎就决定了整个市场的走势。

其实在A股也出现过几次非常明显的抱团趋势,每一次抱团的瓦解都伴随着一部分人的血泪。最讽刺的是,小编在写抱团风险的时候,贵州茅台大涨3%,股价站上1100,创历史记录。

从机构资金抱团的角度来看,历史上的抱团有很多次:2007-08年的金融地产、2010年的医药、2012H1的白酒、2015年互联网、2016年的新能源车及2017年至今的“漂亮 50”。

每轮“抱团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1、机构资金缓慢加码,持仓市值比例水平显著提高;

2、抱团板块仓位经历1、2次回撤后,再次被快速提至新高水平。一般来看,抱团的行为或维持12-13个季度;相对而言,抱团瓦解过程较为迅速,筹码集中造成的踩踏加速持仓比例迅速降低,该过程往往持续5-6个季度。

在每一轮抱团瓦解之后,被大家踩在地上的东西,反而可能是宝贝。这一点做的比较出名的是丘栋荣丘老板,之前是汇丰晋信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现在跳到了中庚挑大梁。他曾经打理的两只基金,一支回报率超过110%,一支超过200%,都是市场上的明星基金。

14年四季度丘老板接手汇丰晋信大盘股票A的时候,金融股已经跌了好几年。从2010年机构第一次抱团金融瓦解之后,金融股就从当年捧在手心的小甜甜变成了无人问津的野草,长期被大盘摁在地上摩擦。

丘老板入职之后,前排就变成了齐刷刷的一溜金融股,平安、兴业、招商、浦发四家就占了基金25%左右的持仓。很快,央行宣布降准,券商、银行集体暴涨,金融股的风起来了,丘老板挣得盆满钵满。

一顿暴涨挣到了钱之后,金融股的估值也上来了。而经过一波大调整之后,很多业绩还不错,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小盘股,估值水平都已经跌破了历史均值,有的甚至估值还不如蓝筹股。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丘老板开始有意识地逐渐减仓金融股,吃入之前暴跌的小盘股。北新建材中南传媒等股票开始出现在重仓股列表中,一拨小票也吃的结结实实。

16年之后,并购重组政策渐渐收紧,小票的风也渐渐停了。而在TMT横行的这几年里,大盘股的估值又渐渐回调到了较低的水平。 17年开始,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大秦铁路等大盘蓝筹股开始渐渐出现在丘老板的重仓清单里,再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不管国内国外,趋势一旦形成没有人能预言哪一天会变,记得芒格说过“在人少的地方投资,在人多的地方投机”,是投资还是投机看自己了!不过也有网友说,If Goldman Sucks says “sell”,buy!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