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商李双全:医疗行业空间大 关注医疗信息化及创新药

央视财经

关注

起飞!他说这个行业已长出“翅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下中国的定力】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本期制作:许德钧

午盘报】

两市弱势盘整

沪指跌0.18%

国防军工板块强势

今天上午两市小幅高开后指数一度走低,小幅回暖后维稳。盘面上,OLED、旅游、啤酒等板块拉升。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再度回落,新能源汽车板块冲高,军工板块走强。总体上,大盘依旧较为颓势,炸板率较低,赚钱效应一般。从盘面上看,军工、动物疫苗、猪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氢氟酸、网络切片、半导体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截止上午收盘,沪指报2875.04点,跌0.18%;深成指报9315.14点,跌0.08%;创指报1607.04点,跌0.17%。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阴影下

中国经济尽显定力与韧性

将给A股带来哪些新机遇

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本周推出重磅专题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下中国的定力

上半年成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双全带来他的最新观点

【观点精华1】

投资需兼顾安全边际和向上弹性

布局篮筹股正当时

您管理的华商改革创新基金,截至昨天,今年以来收益达到39.3%,您作为机构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标准有哪些?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李双全:

投资标准需要兼顾安全边际与向上的弹性。我坚持追求绝对收益,以均衡配置为主,通过自上而下的判断,决定股票仓位,有效控制大幅回撤风险,同时通过深入研究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会努力获取阿尔法收益。

从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A股整体估值水平16.68倍,较年初有一定的回升,但绝对水平仍在历史中位数以下。国际比较来看,沪深300和标普500比较,沪深300当前PE为11.91倍,标普500为19.2倍,我们的估值水平低于美国成熟市场。纵向角度比较来看,沪深300历史平均估值为16.65倍。因此,目前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仍较低。进一步考虑到后续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延续,与对于过去居民最大的一块流向——房地产继续被“房住不炒”压制,我们认为中长期看,A股是大类资产配置中最为重要的领域,确定性较高,目前正是加大A股配置的时机。

【观点精华2】

医疗行业天花板较高 空间大

关注医疗信息化及创新药

医药行业需区分不同子行业的特点

医疗行业中这种公司比较多,您觉得医疗板块是目前其研究和配置的重要方向之一,您的逻辑是什么?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李双全:

医药行业整体增长较为稳定,抗周期性较强,尤其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行业面临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医药行业内部也在分化,目前创新和消费成为两个主要的子方向,具体包括创新药,CRO/CDMO,创新器械,连锁医疗,连锁药店等。这些子方向具备一些共同的特征:政策鼓励,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龙头公司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医疗行业是一个大的行业,您看好其中哪些子行业?原因是什么?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李双全:

创新药以及相关CRO等子行业2015年以来政策积极支持,发展势头良好,景气度持续向上,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此外,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市场关注度的也在不断提升。随着人口老龄化,我国的医保支出压力不断增加,收支缺口越来越大,因此,政府对于“医保控费”有着强烈的诉求,而医疗信息化系统则是医保控费的重要抓手。去年开始国务院和国家医保局等主管部门出台了很多具体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级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速度,提升信息化水平。我们看到,随着这些政策的不断推出,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开始医疗信息化的需求显著增加,反映到行业层面就是订单的总量以及单个订单的体量大幅增长,看好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向上。

医药布局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李双全:

对于医药行业的涨和跌,许多催化和驱动都是来自于政策面,因此对于政策的研究非常重要。在把握政策大趋势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子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发掘匹配的投资机会。比如,去年的带量采购政策,其本质原因在于制造属性的仿制药长期赚取科技属性的新药的利润率,所以政策纠偏之后会带来估值的回归。另外,需要区分不同子行业的投资属性,创新药对产品的未来以及管线的研究更重要,需要和消费属性的品种区分开,两者适合不同的估值方法。

【观点精华3】

机器人大会或将推动机器人行业由量到质的提升

技术升级使我国从进口替代走向全球

重视科技公司自由现金流的创造能力

本周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你觉得这方面的机会在哪里?会不会成为投资风口?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李双全:

我国已经连续6年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完整机器人产业链的国家。机器人与大数据,物联网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催生了两大应用场景,一是工业互联网,让制造更加智能高效,二是智慧城市,从道理交通规划,路政救援到城市智慧服务,都离不开机器人的身影。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绝大部分机器人同质化严重,模仿跟随外资,在机器人动力学和工业设计等关键领域研发力度不够。行业的发展趋势处于低端产能出清,龙头集中度提升的阶段,因此,在投资上重点关注有上游技术优势的机器人龙头企业。

高端制造业是产业结构中的硬核,我国的高端制造业与国外相比较,目前的行业状况如何?落实到投资上来说,你看好哪些类型的公司?

跟国外相比,我们在技术实力上领先的主要包括:高铁设备、核电设备、光伏设备、锂电设备、电力设备、坦克等;我们仍比较落后的包括:半导体设备、航空发动机、大飞机、高精度机床等;其他或许大家相互差距并不明显。我们认为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可以重点关注通过追赶,从技术升级实现国产化和进口替代的行业龙头,比如半导体设备;另外,具备技术和产业优势的行业,关注其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市场的机会。

科技成长是市场长期投资的一个确定性方向,但是短期看,目前科技股尤其是科创板估值似乎相对偏高,您觉得这当中应该怎样来把握?

市场对于科技成长这样一个长期方向是认可的,因此对于科技股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的部分科技公司给予了较高的估值,创业板初期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情况。参考创业板的发展历程,部分公司确实凭借优秀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商业模式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也不乏有一些公司成为了价值毁灭者。我们认为投资者除了关注所投资标的的长期方向之外,还需要通过一定的时间来验证他们持续贡献业绩的能力以及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另外,选择合适的时点和估值水平进行投资也很重要,这样风险收益比才可能会更加匹配。

【观点精华4】

消费板块未来仍有空间

新兴消费成长空间广阔

说到今年的行情,消费板块又成了主角,茅台、格力创新高,外资也是持续涌入消费龙头,那您判断,消费板块行情未来还有没有发展空间?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李双全:

2016年至今,消费板块在A股市场持续取得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其原因与消费升级大背景下行业景气度较高有关,同时也与我国近几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资持续流入并布局蓝筹股有关。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累计流入A股七千多亿,接近65%的仓位配置在消费板块。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来看,考虑到后续外资进一步流入A股,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还未发生大的变化,所以我们认为消费板块行情未来仍有空间。

新兴消费,即消费品领域中处于快速成长期的新领域,比如“游戏、电影、互联网营销、5G技术”等,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传播方式的变革,需求升级随之带动新兴消费进一步成长,中国的新兴消费运营模式引领全球。比如信息消费,2018年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信息消费作为重要的新兴消费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有望带领新兴消费迎来广阔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