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逆势垫底 民生加银基金权益类赚钱能力不及平均水平

新浪财经

关注

民生加银权益类赚钱能力不及平均水平,曾因自吹自擂让自媒体打脸

原创: 小发现 来源:核心价值发现者 

今年以来,在股市回暖驱动下,权益类基金全线飘红。在这一背景下民生加银黄一明旗下两只基金“绿油油”格外显眼。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民生加银新动力A下跌8.55%,民生加银精选下跌2.95%,在纳入统计的2567只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九。

01 逆势垫底令人咋舌,黄一明判断失误?

万红丛中一点绿总是能引人注目,有基民发帖质疑“股票涨了那么多,基金净值居然没变?”记者发现,截至一季度末,民生加银新动力A持有股票市值 1789.51万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78.05%;民生加银精选持有股票1164.62万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79.75%。

其实,按照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就是股票基金了,可见这两只基金的股票配置市值并不算低,不存在踏空情形。据此业内人士推测,上述两只基金业绩萎靡,极有可能是因为基金经理“押宝”押错了行业。

从一季度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民生加银新动力A重仓了星辉娱乐(持仓比例5.08%)、华鲁恒升(持仓比例5.01%)、上海新阳(持仓比例5.00%)、鲁信创投(持仓比例4.65%)、亚太药业(持仓比例4.53%)、钱江水利(持仓比例4.50%)、大众公用(持仓比例4.49%)、创维数字(持仓比例4.44%)、江南化工 (持仓比例4.27%)、康泰生物(持仓比例4.20%)。

民生加银精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比例5.19%)、上海新阳(持仓比例4.98%)、星辉娱乐(持仓比例4.75%)、鲁信创投(持仓比例4.73%)、大众公用(持仓比例4.49%)、钱江水利(持仓比例4.46%)、创维数字(持仓比例4.44%)、亚太药业(持仓比例4.44%)、江南化工(持仓比例4.38%)、康泰生物(持仓比例4.12%)。

两只“垫底”基金重仓股票行业相似,均重仓了星辉娱乐、上海新阳、鲁信创投、亚太药业、钱江水利、大众公用、创维数字、江南化工、泰康生物。由于报告只会披露十大重仓股,其他的持股信息不得而知,但就十大重仓股而言,选股重合度高达90%。

除了把鸡蛋放入一个篮子里,民生加银新动力A和民生加银精选就是调仓频繁。例如民生加银新动力A,资料显示,2018年4季度该基金前十重仓股分别是鲁信创投、大众交通、电广传媒、紫江企业、钱江水利、大众公用、张江高科、复旦复华、通产丽星、东湖高新,与1季度相比只有有30%的重合度。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民生基金基金经理黄一明就因这两只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受到关注。数据显示,自黄一明2019年1月9日独自管理民生加银新动力A,任职178天内收益-12.21%。民生加银精选跌幅则更为惨烈,自黄一明2019年3月29日独自管理这只基金以来,任职99天内收益为-16.42%。

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黄一明有着12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于交银施罗德、平安大华、民生加银、华商等基金公司,2012年5月加盟民生加银,但民生加银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第1季度报告中显示,黄一明“自2018年8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业内人士介绍,期间黄一明层短期转战华商,后又回到民生加银。

02“自吹自擂”被行业自媒体吐槽打脸

不仅是民生加银新动力A和民生加银精选,上半年民生加银权益类整体表现弱于行业平均水平。据Wind统计数据,上半年公募基金表现抢眼,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悉数收红。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24.21%,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16.32%,而民生加银混基和股基均有超过半数未达到平均水平。

业绩差自然人才流失率就高。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民生加银原副总经理、总经理相继离职,除此之外去年还有宋磊、彭云峰、李慧鹏等基金经理也离开公司。其中,离职的前总经理吴剑飞是一名典型的投研出身的总经理,至离职前夕,身为总经理的吴剑飞还亲自管理着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作为一家成立超过十年的公募基金,又有着民生银行的背景,近年来“留不住人才”的话题如鲠卡住了民生加银权益类基金的喉。

值得一提的是,别的基金公司业绩差还知道低调一点,但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偏偏还爱“吹点小牛”。不过,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4月11日,自媒体“晓资管”就撰文《民生加银涉虚假宣传 自封教父自称投资年年正收益》吐槽称:“如果提前认真学过相关法规,非但不会将有过的亏损说成年年正收益,也不会发生将该公司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自封为行业教父级人物的情况。”

文章指出,民生加银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推介材料的表述有误。据该文章称,民生加银基金在推介材料中表示:民生加银康宁养老目标FOF由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投研负责人于善辉亲自操刀,于总具有18年证券从业经历,同时也是10余年基金评价经验的“基金专家”,被誉为中国基金业评价与研究的教父级人物,参与基金界权威奖项金牛奖的评选。

“行业内比于善辉任职时间久的、资历深的、真正的专家还是有的。如果你们可以用这样的称呼,那行业内的基金专家和教父可能会多出一个连。”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教父”的称谓明显有违《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建议在这方面真的是需要多加注意,尤其是要加强营销策划以及品牌部门员工的专业水平,树立严谨的基金公司品牌形象。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吴曌)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